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郑州市以地名普查为契机保护地名文化

时间:2019-02-26 来源:中国社会报

张向军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在省地名普查办的指导下,按照《民政部关于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以历史地名保护为中心,以法律法规为保障,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平台,以地名保护名录为形式,以弘扬先进地名文化为目标的地名文化保护和传承思路,积极开展地名文化资源调查,加强地名文化宣传,坚持优秀地名文化传承,深入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

出台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相关文件。郑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了加强城市化进程中历史文化特别是历史地名的保护,先后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镇化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工作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拆迁改造村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通知》,对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和历史地名的保护提出了明确意见,市民政局也下发了《郑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道路等公共设施命名工作的通知》《郑州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地名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

深入开展地名文化遗产资源调查,整理较为丰富的地名资料。郑州市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积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资源调查,通过实地调查、资料考证、座谈论证等多种方法,全面查清该市地名文化遗产情况,详细收集地名的拼写、读音、位置以及历史沿革、来历含义等文化属性信息,系统掌握地名文化遗产资源数量、分布、现状和存在问题,为今后的地名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提供翔实的资料。

建立地名文化遗产名录体系。郑州市在全面调查、科学论证的基础上, 按照《全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地名文化遗产鉴定》的标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规范程序、科学认定、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分级分类分批开展该市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的认定批准工作。对列入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的地名,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制订科学的保护计划,加强监督管理,进行有效保护。同时,结合地名规划编制和修订工作,制订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明确保护范围和重点,确定长远保护目标和阶段性工作任务,推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整体开展。

加强地名文化保护与管理。近几年,郑州市在开展地名命名工作中,一直贯彻保护优先的命名原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城中村拆迁改造后村委会改居委会时,在尊重当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原则以老地名命名居委会,目前已有包括姚砦社区、常砦社区、枣庄社区在内的40多个以村名命名的社区。二是在城市新区的道路命名中加强了对地名文化的保护。对新命名道路严格征求群众意见和专家论证程序,在命名过程中贯彻保护和传承地名文化理念,特别是对拆迁后在原地修建的道路,符合条件的原则上以老地名命名。如在二七新区、金水科教园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等道路命名规划中,特意增加了地名文化保护章节、形成了留住乡愁的道路命名理念。三是在城市住宅区和建筑物命名中,针对城中村拆迁改造,郑州市将拆迁安置小区命名必须征求当地群众意见作为地名备案的必要条件之一,列入新建住宅区备案程序,推广使用原老地名来命名新建小区。截至目前,已有弓庄新城、瓦屋里新居、东史马小区等4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使用原村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