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
狠抓春节、元宵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19-02-28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洛阳市民政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安委办下发的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督办通知要求和市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认真抓好省政府安委办督办我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春节前,组织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暨民政服务机构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制定专门整改方案压实责任。洛阳市民政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督办的问题隐患进行了认真梳理分类,拉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经梳理归纳,此次督办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涉及到37家民政服务机构共60个问题。其中,乡镇敬老院1个、社会福利机构18个、社会救助机构13个、社会办养老机构28个。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尽快完成整改任务,制定印发了《省政府安委办督办我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方案》,从总体要求、任务分工、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整改责任人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规定对行动迟缓、敷衍了事的单位,依规依纪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强势推进。通过给各县(市、区)下达工作提示函、召开警示约谈会、开展自查互查,联合消防、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检查等多种形式,有力有效推进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和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对督办的问题隐患,能够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依法进行关停注销或下达停业通知书。现已关停注销4家,下达停业通知3家、正在有序疏散住养人员;对公办社会福利机构未取得消防许可证的,下一步将组织自然资源规划、应急管理、住建、消防、工商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确保督办事项隐患整改到位,问题全部清零。

四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针对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形势严峻的实际,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和救助管理机构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安全出口、电动车乱充乱放等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夜查、巡查、抽查及暗访检查行动,以及两级民政部门随机抽查民政服务机构值班情况等办法,确保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运营,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成立专项组织严格督导。2月3日,洛阳市安委办给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省政府安委办督办我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成立了由市民政局2名副局长任组长,应急管理、民政、消防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项督导检查组,从2月12日开始,集中了一周时间,深入15个县(市、区)和3个局属单位,对照清单台账,逐项逐个核查,掌握整改进度,摸清问题根源,指导完善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