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挖坑”自己“跳” 倒逼促提高
洛阳市政府连续7年将民政工作列入民生实事

时间:2019-03-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董华武 张效纲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召开的政府常务会议上传出消息,城乡社会救助和老龄工作再次被列入市人民政府惠民实事。据了解,这已是洛阳市民政局连续7年积极建议市政府将民政工作列入全市惠民实事。借用市政府督查力量,倒逼全市民政系统提高服务质量的做法,既助推了全市民政事业的发展,也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列入2019年洛阳市人民政府惠民实事的工作包括: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新建2000张养老床位、新建200个农村老年幸福院、新建2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把民政工作列入年度内市政府惠民实事,缘于7年前的一次偶然。当时,洛阳市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使得养老床位缺口较大的问题日益凸显,而项目建设因为涉及土地、规划、财政等多个委局工作,推进难度大。局党组会议上,有一位党组成员提出,可建议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惠民实事。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借用市政府协调、督查等力量,有效推动工作进展。

面对提议,有人坦言,市政府惠民实事都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的,把基层民政项目建设列入政府实事,无疑是“挖”个“坑”自己跳进去的不智之举。也有人说,列入政府实事也行,但要把任务目标定得低一点,否则年底完成不了,那就是“做鬼脸照镜子——自找难看”。

“想赢得百姓称赞,就不能只顾脸面。把民政工作列入政府实事,势必会增加一定的工作量,甚至会‘丢面子’或‘挨板子’,但这样会催生一种紧迫感。因此,我们既要把基层民政服务项目建设列入政府实事,也不能降低目标任务!”最后,局党组形成决议。

事实胜于雄辩。当年的实践证明,列入市政府惠民实事的“老年服务中心、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农村幸福院”等民生建设项目,均如期圆满完成。拔地而起的基层民政服务项目竣工后,得到实惠的群众笑了,全市民政干部职工、包括曾因项目进展缓慢被市政府通报的个别基层干部也笑了。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7年来,洛阳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换了3任,但每年年初把民政工作列入市政府惠民实事的做法一直延续了下来。

● 编  

为自我加压叫好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可以磨砺心智,增长才干,在困难或逆境中发挥超常的潜能和毅力,不断寻求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取得新进展。有压力是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体现。与此相反,一个人或一个单位如果长期没有压力、安于现状,一旦遇到问题,就会束手无策、回避退缩、消极懈怠,攻坚克难就无从谈起。

洛阳市民政局三届党组始终坚持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主动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工作列入市政府惠民实事,不怕“丢面子”,不怕“挨板子”的做法,乍看似乎有点“自讨苦吃”,但实际上是给自己制定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化压力为动力,其结果是通过实践不断锤炼自身的“抗压能力”,朝着更高目标去迈进,最终实现蜕变与飞越。点赞!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