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京豫协作救助 助力全国“两会”——河南省圆满完成在京受助人员接回工作

时间:2019-03-19 来源:社会事务处


阳春三月,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在首都北京胜利召开,为帮助北京市做好“两会”期间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省民政厅及时对“两会”期间滞留在京河南籍流浪乞讨人员接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河南省救助安置管理局主动联系北京市救助管理总站组建专项救助工作队伍,周密部署安排,先后三次赴京,派出工作人员37人次,接回在京河南籍受助人员33名,圆满完成了专项救助任务。

一、精心部署,积极行动

2月中旬,为迎接全国“两会”,发挥好民政工作对流浪乞讨困难弱势群体的兜底保障职能,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省民政厅高度重视,根据在京河南籍受助人员滞留情况和省公安厅《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豫公密发〔2019〕228号)提供的人员信息,对全国“两会”期间的救助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省救助安置管理局具体落实,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协同配合。省救助安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对这次专项救助工作进行专题安排,把“两会”期间赴京接回受助人员的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迅速成立专项救助工作组,及时启动京豫跨区域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协调工作机制,共同协商有关受助人员返乡救助事宜。

二、敢于担当,责任到人

省救助安置管理局制定详细方案,在协调联络、人员定位、时间安排、途中照料等方面进行任务分解,定岗定责、责任到人。在任务执行过程中,采取一帮一、多帮一、手拉手的方式,针对受助人员的心理状态和健康状况实行分类救助,确保每一位受助人员都能得到悉心照料,针对可能引发群众围观、媒体关注的受助人员异常情况制定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妥善处置,控制影响范围。比如针对受助人员何玉娜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在制定接领护送方案时,采用软担架安置,减少其在旅途中的痛苦。采取四帮一的方式,全程指定专人看护,随时观察受助人员身体和精神状态,让受助人员能舒适返乡、安全回家。在何玉娜回家时,其家人说“感谢政府,要不是你们,我不放心的女儿回不了家”。

三、紧密合作,以人为本

全力做好联系协调工作,详细落实每一位受助人员的户籍、身体健康、亲属联系方式、亲属接领意愿等方面的信息,并及时通报流出地救助管理机构。全省各地市(县)救助管理机构以重要政治任务的高度认识理解此次专项救助行动,组织精干力量甄别核实受助人员信息,以以人为本的工作精神,积极与受助人员家属和基层组织联系协调,讲政策、想办法、做工作,高效、妥善的解决了患有重病和户籍情况复杂的受助人员返乡安置问题,有力保障了受助人员能够全部顺利地返回原籍。

(黄  鼎)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