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9-03-21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意见》对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打造幸福宜居社区,加强和完善我省城乡社区治理进行了全面部署。

《实施意见》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是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提出了我省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城乡社区治理的主体及其职能和实现路径,提出了推进措施和具体要求,为新形势下开创我省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实施意见》明确把城乡社区建设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的城乡社区治理基本目标;提出了“两步走”的工作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再过5到10年,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更为精准全面,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原更加出彩奠定坚实基层基础。

《实施意见》明确了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的工作措施,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基层政府主导作用、注重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积极发挥社区居民主体作用等积极措施,进一步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

《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宜居幸福社区的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建设平安社区、法治社区、惠民社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适老社区、活力社区、智慧社区建设,着力补齐社区人居环境较差、综合服务设施履盖率低、责权利不对称、负担过重、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不高等短板。

《实施意见》指出,要在完善领导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下功夫,明确了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落实的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城乡社区治理各项任务全面得到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