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精准核查让骗取低保者无处遁形

时间:2019-03-23 来源:漯河民政

(记者 齐 放 通 讯 员 宗璐璐) 3月2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民政部门近期核查申请低保人员条件时,发现了多起骗保行为。

     【伎俩】

     单位职工谎称没工作

     源汇区顺河街居民张某,离异后独自居住。近日,他的低保申请显示,2018年年底,他患病住院个人花费6000余元,家庭困难,且没有工作。入户核查时,工作人员看到其家中确实困难。但是,在社会救助申请经济状况核查时,发现他是一家单位的职工,收入远远大于城市低保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月520元。因此,源汇区民政部门认定张某不能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并对其弄虚作假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近日,市低收入核对中心在核对救助申请时,看到舞阳县保和乡农民陈某,2018年治病花费8000多元后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然而,工作人员核查时发现,陈某治病花费经多方报销后,个人实际花销3000多元。同时,陈某子女们每年给他的赡养费,远远大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因此,舞阳县民政部门认定陈某不能享受农村低保待遇。

 

    【法宝】

    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

   “社会救助实行的是动态管理的。一个家庭现在困难不代表以后也困难,因此民政部门每年都会对社会救助家庭进行复核。如果是故意骗取低保金则必须退还,情节严重的要接受相应的处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市民政局已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健全完善了工作机构和信息核对平台,确保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高效、公正。

    经救助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授权后,有关救助部门委托市低收入核对中心,对申请人的财产状况进行核查并出具核对报告。核对报告作为救助审批的重要依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精准核查救助申请对象财产状况,体现了社会救助的公平、公正。低收入精准核对,让不诚信的申请者无处遁形,让真正的贫困家庭得到更多帮扶。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