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风雨兼程六十载 砥砺奋进逐梦行
——写在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建校60周年之际

时间:2019-03-28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记录着前行者奋斗的脚步。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河南推拿职业学院也迎来了建校60周年。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是公办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由中共河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领导,河南省民政厅主管,河南省教育厅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学院是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也是全国唯一以推拿命名的高等职业院校,主要培养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等技能型人才,同时举办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其办学历史、办学规模、教学设施、专业建设、师资力量、校园环境及辐射带动能力均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风雨兼程六十载,砥砺奋进逐梦行。回顾河南推拿职业学院60年的发展历程,她在科教报国、传承创新的道路上步履坚实、硕果累累。

    60年初心不改育得桃李满天下

    6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及全体师生的接续奋斗下,河南推拿职业学院植根于洛阳这个人文荟萃、风景秀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吸吮着河洛中医药文化的甘甜乳汁,栉风沐雨、茁壮成长。如今,一所现代化的中医药类高等职业院校已巍然矗立在洛河岸边,深厚的文化滋养,使她具备了牡丹的芬芳、美玉的品质和江河的气势。

    学院现开设有针灸推拿、中医骨伤、中医学、康复治疗技术、护理、中药学等专业,在校生6000余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知名专家等30余名,并先后涌现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王建华,国家领军人才、硕士研究生导师宋朝功等一批名师、名医。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和参与编写了一整套全国高职规划、校本教材,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荣获国家、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60余项,具有较高的教科研水平,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屡获殊荣。

    特色立校,育桃李芬芳。建校以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中医药专业人才,学生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技能,稳固立足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重庆、香港等地的医疗服务市场,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和社会欢迎,毕业生供不应求,持续呈现出招生“入口”、就业“出口”两旺的可喜局面。

    60年薪火相传一江春潮波浪涌

    从白马寺校区到青岛路校区,再到现在的大学城学府街新校区;从中职学校到联合办学二级学院,再到独立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60年来,一代又一代河推人秉承“善学、修德、弘毅、济世”的校训精神,坚守教育职责、医者情怀,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坚实往前走,在探索一条既适应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又符合学院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上,不断谱写着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新篇章。

    学院充分利用中医推拿起源于洛阳这一得天独厚的中医文化资源优势,继承并发扬光大了中医推拿这个既古老又具有无限生机的特色疗法,培育出“河洛推拿”职教金字品牌,在全国业内独树一帜,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学院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机遇,深入推进特色院校建设,获批成为“首批河南省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编写河洛文化医学生人文素养校本教材,推进河洛文化进课堂,以古代中医名家和中医药命名校园道路、建筑物,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效果显著。学院中医药职业教育特色日益突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学院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倡议,积极推动中医文化的国际传播,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先后与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及我国香港、台湾开展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接待了数十个国家的学术代表团参观考察,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60年弦歌不辍再写时代新篇章

    沧桑砥砺,春华秋实。

    60年来,学院的社会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学院正处在历史上高质量的发展时期。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学院将按照国家振兴中医药发展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我省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奋斗目标,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推动建设中医人才培养教育实训基地(健康养老院),服务我省养老、康复事业发展。坚持开放办学,以“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为主题,以推动建设中医药文化馆为抓手,不断拓宽对外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渠道,继续发扬光大“河洛推拿”金字品牌,为促进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甲子轮回,孕育内生动力;新的起点,开启美好愿景。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保新、院长娄表示,站在新时代,他们满怀信心和期待。全院教职员工将以奔跑的姿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凝心聚力新作为,大力加强内涵建设、积极促进转型发展,加快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质量高职院校建设步伐,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服务水平,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河推篇章。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