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抓基层 打基础 强基业
——河南打造基层民政服务“幸福号”

时间:2019-04-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孙彦川

河南省现有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约400万人,60岁以上老人约1600万人。全省还有数以百万计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需要关爱。相比之下,基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少,经费少,阵地弱。用一句话形容河南省基层民政力量,那就是小马拉大车。

面对这一实际,河南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基层民政工作重要论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查遍死角,细针密缕,短板问题得到大面积解决。

大走访大调研  绣花功夫查问题

2017年,省民政厅在豫北、豫南的几次暗访,发现了个别养老机构值班人员警惕性差、电路老化等问题。“民政领域绝不允许冲击心理底线的事情发生!”厅领导班子暗下决心要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

然而,配置消防设备、改造电路、翻新危房等等,都需要政策支持和“真金白银”,各地底子参差不齐,财政有贫有富,落实起来谈何容易?以开封市为例,21世纪已经过去了十多年,有的敬老院还有土坯房,旱厕夏天要穿雨鞋才进得去。

怎么确保不留洼地和死角?

省民政厅把2017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建设年,2017年5月至6月,从厅机关和厅属单位抽调173名工作人员,组成18个调研组,由厅级干部带队,会同市(县)民政、消防、安监部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底,跋山涉水,顶风冒雨,通过“看、问、记、拍”方式,对全省近3400个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等,逐个走访调研,并入户走访近3000户困难群众。

前后2个月里,调研组展示出硬核执行力,拍摄资料图片两万余张,填写的调查表等资料得用麻袋装,共下达整改通知3041份,向市县政府反馈问题12374条。每在一地走访结束,都要召开由当地政府领导和民政、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反馈会,列出问题清单。

南阳市市长霍好胜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靠前指挥整改。该市民政局成立了16个大整改大提升督导组,分头到县区按清单逐项检查,深挖根源、举一反三。

在新密市反馈会上,副市长张宏杰当场表示,整改所需资金请市民政局当天做预算报告,市财政全额拿出。

大整改大提升  踏石留印见实效

2018年,省民政厅联合省住建厅为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公厕360所,特困人员再也不用一夏天穿着雨鞋上厕所了。

拆除彩钢板房、转移住危房的敬老院院民,临颍县、禹州市、虞城县、邓州市等地都当场或一两天内对调查组反馈的问题给予解决。

周口市的太康县、淮阳县分别探索出了特困老人供养的系列模式,实现了全覆盖。

截至2018年1月底,2017年大走访反馈的问题,整改11729条,整改率达94.8%。

2018年,郑州市财政按各县(市、区)敬老院提升改造实际投入的30%给予奖补。开封市政府筹措6000万元对73所敬老院集中提升整改,出台25项详细标准,敬老院快步进入了“现代化”。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投入3亿余元用于敬老院提升改造。

不仅如此,河南省还全面恢复了民政所(办),新增基层民政工作人员近1500名。截至2018年2月,全省乡级民政所总数2442个,工作人员7675名。

2018年10月至11月,省民政厅再次派出18个调研组,对各地2017年走访机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年初确定的5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500个规范化社区、2000个儿童之家建设情况等进行新一轮走访调研,对民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抽样入户核查。

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与编制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推进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法人登记工作。全省1966家机构的法人登记率从2017年初的48%提高到2018年底的近90%。

大学习大投入  夯实基础促发展

2016年,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此项工作予以规范,并将其列入全省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内容。

乘着政策的东风,2018年,河南省新建儿童之家2428个,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57个,建设规范化社区500家。社区除了配备得力的干部队伍,还有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七个中心。

省民政厅谋划实施了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项工程”,投入福彩公益金2.8亿元为全省敬老院配备了视频监控、智慧用电、烟感报警等五类安全设施,清洁灶具、油烟机等清洁设备,空调、采暖炉等取暖设备。

省民政厅协调省慈善总会,为全省近7.6万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统一定制了夏装、冬装和秋装,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温暖了他们的心。

“学习许帅时刻以服务对象为重,心中只有人民的为民情怀;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在鲍常勇厅长的号召下,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以许帅等先进人物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继许帅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河南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先进人物辈出——孺子牛奖获得者、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燕;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兼站长朱亚军;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杨建锋;有“超级奶爸”之称的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漯河市社会福利院康复师苑栋…… 而且,他们每个人周围都是一支团结奋进的队伍。

省民政厅将今年定为“民政基层基础深化年”,提出了新建1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等明确目标,全省民政系统正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地落实。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