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积极推进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9-04-01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3月26日,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座谈会,交流各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做法、成效及经验,安排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市扶贫办副主任刘斌,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彦林,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会长余国军出席会议,各县区民政局局长、民管股长,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平舆县、泌阳县,驻马店市社会组织促进会、市慈善总会、市保险行业协会、市房地产业协会,平舆县建筑防水协会、正阳县花生协会、确山县水稻协会就本县社会组织和本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做法及成效进行典型发言。

市扶贫办副主任刘斌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全市各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通过产业带动助脱贫;二要组织科技服务助脱贫;三要依托电商平台助脱贫;四要实施消费扶贫助脱贫。关于做好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刘斌建议:履行好部门责任、落实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防范好风险隐患和衔接好乡村振兴。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就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作了总结讲话,近年来全市民政部门按照中央关于实施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新格局。全市社会组织充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的社会组织扶贫品牌,如“金秋助学”“巧媳妇工程”“百企帮百贫”等脱贫攻坚行动以及“河南首善”朱新红等先进个人。虽然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认识不够充分,站位不高;二是社会组织与脱贫攻坚工作衔接不够,信息对接不够精准;三是缺乏系统总结,典型宣传力度不够;四是没有建立考评激励机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二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行业优势;三要进一步明确帮扶任务;四要进一步加强精准衔接;五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六要持续做好净化环境工作。希望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责的任感和紧迫感,加强信息沟通,认真选取项目,继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据市民政局不完全统计,目前驻马店市1938个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采取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各级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百企帮百贫”的会员累计627家,结对村10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152人。产业帮扶资金2.4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6万余人;就业帮扶资金超过5亿元,帮扶贫困人口6000余人;公益帮扶资金969万元,帮扶贫困人口3482人;技能帮扶资金98万元,技能帮扶受益人口3.17万人, 为驻马店市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