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

时间:2019-04-04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一是排查隐患,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殡葬服务机构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摸排和安全大检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有效处理突发事件。

二是广泛宣传,加强文明祭祀引导。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网络媒体连续播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节地生态安葬等宣传内容。深入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倡导采用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网上纪念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代替传统祭祀方式,营造良好祭扫氛围。

三是统筹兼顾,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提前与公安、交通、消防等有关单位做好协调工作,加强祭扫高峰期安全管理,充分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的人员分流、交通疏导、火源管控等工作,配合开展野外用火检查,全面掌握祭扫情况,积极引导群众错峰祭扫,防止出现祭扫群众滞留情况,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四是提高水平,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在祭祀场所增设服务窗口、便民服务点,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提供扫把、应急药品等供祭扫群众使用,延长12349民政服务热线值班时间,及时解答群众的困惑疑问,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整洁、顺利。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