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召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19-04-04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329日上午,许昌市召开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许昌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地名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印发了《许昌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许民文201925),明确了此次清理整治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各单位工作任务、清理整治的对象和重点、实施步骤与工作要求。建立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许昌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专家组,明确了列入清理整治范围的不规范地名认定原则和标准。

会议指出,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清理整治的对象,一是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同名重意”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重点是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集中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洋”地名;二是对使用环节的不规范地名信息进行清理整治,重点为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中的不规范地名信息。清理整治坚持的原则:审慎稳妥、依法实施,以人为本、便民利民,体现特色、传承文脉,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属地落实、分级负责,区分责任、分兵把口。

会议强调,此次地名清理整治工作牵涉部门多、任务重,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一要认真动员部署。明确部门责任归属,有效履行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通过互联网、报刊媒体等平台加强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的宣传,为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工作提供强力支撑,为全市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法治舆论环境。二要全面摸底排查。深入到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落,确保排查工作不落下一个村落、一间门店、一条道路、一个标志。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数据库搜集、民间征集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细致全面,没有遗漏。三要依法规范处理。对列入清理整治清单的不规范地名,分门别类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确定处理时限,进行标准化处理。各相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不规范地名清单及时清理。通过政府网站和社会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命名更名情况,引导人民群众接受和使用标准地名。四要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创建地名信息共享平台,方便相关部门或单位在居民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邮政快递业务、道路交通标志设置、地图编制等工作中及时获取标准地名信息。加大对居民区、建筑物、道路、台、站、港、场等名称的命名、更名审核把关,完善地名命名更名专家论证、社会听证和风险评估等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坚决遏制新的不规范地名产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