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4-04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市民政重点工作,3月28日下午,商丘市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

李建仓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强调:民政工作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要提高站位,明确重点;要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市民政局局长于水旺同志总结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民政重点工作,提出了新一年民政重点工作实施“一老、一小、一贫、一残、一改、一中心”的具体要求。

一是老龄服务体系。实施农村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新建、改扩建70所农村敬老院,改善特困人员居住条件。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建立政府、家庭、村级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多元参与的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新建100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以多元参与的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儿童福利体系。加强现有1077所儿童之家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再新建100所儿童福利督导站和1000所儿童之家,持续完善留守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完善动态监测机制。提高孤儿养育标准每月100元(集中供养每月1200元、分散供养每月800元),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超过18岁的成年在校学生。

三是扶贫兜底保障体系。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62元、154元提高到不低于274元、166元,农村集中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由每人每年5020元、45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620、5100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月由620元提高到680元。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充分利用人脸识别、DNA比对、大数据寻亲等手段,帮助更多走失人群回归家庭。

四是残疾人福利体系。继续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确保资金按时发放。继续推进残疾人集中供养探索,建立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补贴机制。推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探索设立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机构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康复服务。

五是婚丧礼俗改革。大力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移风易俗工作,部分县(区)实现行政村婚丧礼俗改革全覆盖(规范文件、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监督考核机制等),坚持提质扩面、试点先行,确保商丘移风易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六是社会治理体系。2019年再建设完成1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促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城乡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能力。

会议通报了2018年“双百一千”工程建设情况,宣读了商丘市11名“最美民政人”表彰决定,柘城县、宁陵县、睢县、虞城县从不同角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区)长、民政局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二级机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