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六项措施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

时间:2019-04-04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一是组织领导明责任。3月21日、3月29日,两次组织市统战部、市公安局等10个局委负责同志集中收听收看全国、全省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各部门主动认领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隐患排查全覆盖。认真组织开展市殡仪馆、长青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以安全无事故为目标,做到排查隐患全覆盖,隐患整治无死角,确保各殡葬服务机构工作的安全有序。

四是加强监管优服务强化经营性公墓属地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私建的“住宅式”墓地。整治农村散埋乱葬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丧葬习俗改革。加大殡葬市场监管s力度,维护好殡葬市场的正常秩序,为群众祭扫提供优质服务。

五是应对高峰保安全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分工,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建立突发事件防范预案和应急处理责任制,积极稳妥处理突发事件。主动引导群众错峰祭扫,适当增设服务网点、便民窗口、祭扫专线、祭拜专区。

六是强化宣传树新风。通过电视、宣传车、条幅、报纸、微信等多种形式倡导移风易俗,大力宣传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的理念,组织凭吊先烈、鲜花祭扫等现代文明祭扫活动,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倡导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