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召开社会救助工作会议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安排部署会议

时间:2019-04-04 来源:社会救助处


     4月1日,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安排部署会议在鹤壁召开,会议回顾了2018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2019年全省社会救助、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原则,以兜底保障脱贫为重点,持续提高低保标准,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政策,积极加强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障制度衔接,持续提高临时救助水平,充分发挥了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会议明确,2019年,省社会救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提 标扩面、提质增效、融合共治、强基固本”工作主线,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职责,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继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适当拓展救助服务范围和内容,加强低保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推动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服务大局抓落实。深化两项制度衔接成果,持续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加强新问题的政策研究。二聚焦难点抓落实。确保已出台政策落实落地,加强和拓展特困人员救助服务,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三补齐短板抓落实。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做好农村敬老院设备配备工作,发挥好市、县两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作用。四转变作风抓落实。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整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存在问题的重要载体,全力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安全意识、宣传意识,兜牢民生保障的底线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坚决防止冲击社会心理底线的事情发生确保高质量完成社会救助工作任务。

     鹤壁、焦作、周口、信阳4个省辖市作典型发言省民政厅副厅长尚英照、鹤壁市副市长王永青出席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副局长和社会救助处科科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蔡  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