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电台新闻中心】“郑周大院”的李妈妈:心中有大爱 柔肩有担当

时间:2019-04-16 来源:郑州电台新闻中心

梁艳

今年54岁的李燕是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院长。2006年,她担任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筹建工作负责人。在李燕的带领下,无论是基础建设、专业服务还是职能拓展、功能转型,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都步入发展快车道,而她本人也于今年获得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

“孩子们在干啥呢?”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室里,四、五个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手工,彩色的橡皮泥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换成五彩缤纷的笔筒。看到李燕妈妈来看大家了,孩子们个个都高兴极了。

李燕说,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涵盖了从幼儿到青少年的所有年龄段,内容包括早教、幼儿教育等各类课程30门,实现了全院适龄儿童教育的全覆盖。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应有的教育不是口号,“孩子们只要有需求,我们就满足。从生活教育、语文教育、职业教育到手工、陶艺等等,我们都有,让孩子们从小学习文化课的同时,掌握一定的技能,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自从与儿童福利工作结缘,李燕倾其心血和智慧,抓建设、抓管理、抓队伍、抓服务,使该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发展,在短短10年间,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成为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的一颗“闪亮新星”。“孩子们从入院开始,就有社工跟进评估,制定方案,召开联席会后再分到各个部门,是在婴幼部养育还是在儿童部?是家庭寄养还是类家庭?确定好后再制定教育、康复等一系列的方案。” 

建院时,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只有150多个孩子,凡是没有名字的,男孩都姓“郑”,女孩都姓“周”,李燕就是“郑周大院”的好妈妈。用心灌溉,总会有收获。如今,院里已经有800多名孩子,他们当中也有一些已经走向社会参加工作或者结婚生子,而李燕也升级做了姥姥。“我们有十几个孩子都工作了,还有结婚生孩子的,都叫我姥姥了。过节他们都来,有时候还给我寄特产,特别感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