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网易河南】全省唯一“孺子牛奖”获奖者 郑周大院的好妈妈李燕:努力实现孩子们的梦想

时间:2019-04-16 来源:网易河南

据了解,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燕被授予民政部最高荣誉奖项——“孺子牛奖”,她也是此次河南省唯一当选者。

李燕,河南范县人。1965年7月出生,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8月,她正式与儿童福利工作结缘,担任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筹建工作负责人,2009年7月至今,担任新建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第一任院长。自与儿童福利工作结缘以来,她倾其心血和智慧,抓建设、抓管理、抓队伍、抓服务,使该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发展,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在短短10年间成为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的一颗“闪亮新星”,护理、康复、特教、收养、寄养、困境儿童帮扶、社会工作等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执着创业的女干将

2006年,新建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项目被确定为国家“蓝天计划”第一批资助项目,建设工作急需启动,市民政局党委决定让李燕来负责筹建工作。当时,她是郑州市勘界办副主任,孩子刚上大学,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正是享受生活的时候,但没有任何基建经验的她二话没说接过了重任

在那远离市区的一片荒芜破厂区,拆迁时老业主的刁难、征地时村民的不理解、办手续时各部门间的协调、施工时各种工程问题的处理......等等都是她将要面临的困难。但她不退缩,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她受过冷眼、挨过水泼、被狗追咬,但她的执着和真诚最终打动了村民;为加快手续办理,她没有按时下过班,起早贪黑是常事,没有按点吃过饭,啃干馍吃泡面成了习惯。经过一年多的打拼,儿童福利院一期工程如期竣工。

一期工程完成后,她没有丝毫松懈,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二期工程中去。2012年,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全部建成,总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床位830张,总投资1亿3千万,成为全国“蓝天计划”项目的典范。面对领导和群众的赞许,她笑着说:这是我和孤残儿童的缘分,更是一个民政人的初心和责任。这座福利院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望,关系着孤残儿童的幸福和未来,我一定要把它建起来,并且要建好。

郑周大院的好妈妈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因为男孩姓“郑”、女孩姓“周”,而被人称为郑周大院,李燕院长无疑是这个大院的大家长,对于这个大院的850多名孩子说,李燕就是他们的妈妈。

在李燕眼里,院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宝贝,不管他是残疾还是健康。这些年来,李燕经常把孩子带回自己家里照顾:自己的孩子争着带孩子们玩、搂着睡觉,八十多岁的婆婆把孩子们当自家人,老公主动承担做饭的任务。当被问到为什么的时候,她说:“我是他们的妈妈,为自己的孩子这么做不是应该的么?”

2012年,福利院接收了一个两个月大的孩子郑建皓,初步检查发现,孩子可能因为食道闭锁手术后护理不周,造成整个胸腔被污染,伤口化脓、皮肤溃烂。李燕见到孩子的时候,孩子已经奄奄一息,李燕含着眼泪,安排人将孩子送医院抢救。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孩子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情况依然危急,医生说治疗只能如此了,让福利院带回去护理。李燕却不甘心,在朋友的帮助下,孩子被连夜送到北京治疗,前后花了几十万。有人问她花这么多钱值不值,她说:“值,为了救孩子的命,多少钱都值!”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

“获得这个奖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莫大的鼓舞!”李燕说,“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个踏实肯干的好团队以及众多关心福利院建设的各界朋友们,衷心的感谢他们,我仅是代表团队获得国家认可。”

多年来,李燕带领这个团结奉献、务实善学、开拓创新的团队,孩子从开园时接收的150人增加至850人,职工人数从开园时的百余人发展到目前的近500人,形成了抚育多元化、医疗规范化、康复专业化、教育科学化、安置社工化的专业服务体系。目前,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先后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中心医院等国家三甲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了拥有30多名专业康复师、10多个功能康复室、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康复中心。七年来先后为1200余名脑瘫儿童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康复训练,康复有效率达到80%,有820名孩子经过术后康复被国内外家庭收养。

“我从来不后悔我的选择,这是我人生最精彩的时光。我常和同志们讲:是这些孩子们将我们汇聚到了一起,有幸成为同事,我们应该感谢他们,要为他们做更多的事,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生命,让每个孱弱的生命活得更有尊严。”李燕说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荣誉当做责任扛在肩上,把孩子的需要放在心上,时刻牢记“孺子牛”一往无前、踏实苦干、不图名利、勇于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