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日报】全心全意为孤儿 一心甘为“孺子牛”
民政部最高荣誉奖 “孺子牛”奖花落郑州

时间:2019-04-17 来源:郑州日报

李娜

她从事的是最为繁琐的工作,身为八百多名孤儿的“院长妈妈”;最脏最累的活儿,她抢在前头,给孩子把屎把尿,都是亲力亲为;她把大把时间花在了孩子身上,八百多名孤儿,所有孩子都叫她妈妈……

今年,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揭晓,郑州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燕获此殊荣,这也是我省第六个获得此奖项的基层民政工作者。

“我唯有把荣誉当成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把孩子的需要放在心上,加倍努力工作、加倍爱护孩子,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厚爱和期望。”面对沉甸甸的大奖,李燕如是说。

点赞:扛起兜底责任 甘为“孺子牛”

位于郑州西郊的儿童福利院内,不管李燕走到哪里,路过的孩子都会亲切的叫她一声“院长妈妈”。这一声“妈妈”,李燕已经当了13年。

2006年8月起,李燕任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作为郑州市唯一一所专业儿童福利机构,院里担负着全市弃婴、孤儿、打拐获救儿童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的救助任务。李燕多年来以院为家、把孤残孩子当亲人,先后帮助200多名孩子进入院内类家庭、300多名孩子被社区家庭寄养、近千名孩子被国内外家庭收养,几十名孩子成家立业、走向社会。

感动:怀揣大爱之心 愿当孤残母

时间创造了幸福和痛苦,创造了记忆和感受,最后创造了故事和神奇。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6年,那时的郑周大院位置是远离市区的一片荒芜破厂区,新建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项目被确定为国家“蓝天计划”第一批资助项目后,市民政局党委决定让李燕来负责筹建工作。面对施工时各种工程问题的处理,她任劳任怨,经过一年多的打拼,2008年儿童福利院一期工程如期竣工并开园。2013年,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全部建成。

李燕不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更是850名孤弃儿童的妈妈。从2006年8月负责筹建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并于2008年3月担任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至今,为了“虽非亲骨肉 依然父母心”的初心,她倾尽心血和智慧,在郑州西南郊的荒地上建造了一座孤弃儿童的庇护所:十多年时间,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

“福利院孩子的未来在哪里”是李燕当上院长第一天就开始思考的问题,慢慢地她意识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才是这些孩子最好的出路!于是,她把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与儿童安置工作结合起来,创立了“以专业社工为主导、以儿童安置为主线、以专业评估为抓手、以专业服务为保障”的工作模式,成为全国5家儿童福利机构社工示范项目院之一,在这个模式的推动下,先后有200多名孩子进入院内类家庭、300多名孩子被社区家庭寄养、近千名孩子被国内外家庭收养,几十名孩子成家立业、走向社会。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福利院的宗旨,李燕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据副院长李文丽介绍,为了让孩子们成长成才、努力融入社会,李燕没少下功夫:李白德是个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的孩子,由于腿部溃烂,做了五六次手术才渐渐好转,复健的疼痛折磨,让他情绪波动很大,李燕看在眼里,常常安慰鼓励他,遇到小白德实在调皮不听话,也会堵在食堂门口批评教育一顿,跟当妈一样,有操不完的心,渐渐小白德开朗起来,不仅学了一手好画,还会主动关心别人,被大家称为“小小智多星”。 2013年5 月11 日,在“中国梦想秀”郑州招募站圆梦舞台上,李白德现场展示了国画3 分钟速写的才艺,配以孤残儿童范广照作词的背景歌曲《爱的天堂》,成功晋级,喜获“梦想之星”殊荣。如今的李白德,已经在上海找到了工作,开始了独立自主的生活。

十多年来,李燕和同事们不仅千方百计让孩子们融入社会,也积极为他们寻找收养家庭,实现了孩子“回家”的梦想;项巾倩、张霞、高远、王钰文四个姑娘已经结婚生子,李燕已经从“院长妈妈”升级为“院长姥姥”,逢年过节,孩子们总是带着家人、提上特产,回“娘家”吃一顿团圆饭……

奋进:打造优干团队 助力孩子健康成才归家梦

“我唯有把荣誉当成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把孩子的需要放在心上,加倍努力工作、加倍爱护孩子,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厚爱和期望。”得到“孺子牛”荣誉的李燕依旧低调谦虚,她坦言自己特别幸运,遇上了干事创业的好时代,遇到了心甘情愿一起打拼的好团队,遇到了关心支持儿童福利院建设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这个荣誉应该属于大家。

2014年1月28日,农历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入住儿童。考察中,总书记动情地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李燕说,事业的发展需要正确的方向,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指示,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指示精神贯穿于儿童福利的具体工作中去践行。团队力量是巨大的,今后要牢记孺子牛一往无前、踏实苦干、不图名利、勇于奉献的精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行为带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努力打造一支敢于奉献、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儿童福利队伍,始终坚守让全院的孩子都得到呵护、拥有幸福,让更多的孩子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要用大爱、奉献、实干、开放的儿童福利院精神,努力实现孤残儿童的健康梦、成才梦、归家梦。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