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李燕获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

时间:2019-04-1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戴晓涵

4月11日,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举行了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获得者李燕同志的先进事迹新闻会。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燕获得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为我省此次唯一入选者。

    会上,郑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国强同志简要介绍了李燕同志的先进事迹。就如何传承好“孺子牛”精神,李燕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首要任务就是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指示,时刻牢记“孺子牛”一往无前,踏实肯干,不图名利,勇于奉献的精神,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影响、行为来带动和感染更多的人,努力打造一支敢于奉献、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儿童福利队伍。

    随后,记者现场观摩了福利院的手工教室、医疗康复室等教育养育环境,在谈到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李燕几度哽咽,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在李燕眼里,院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宝贝,不管他是残疾还是健康。这些年来,李燕经常把孩子带回自己家里照顾:自己的孩子争着带孩子们玩、搂着睡觉,80岁的婆婆把孩子们当自家人,老公主动承担做饭的任务。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是郑州市唯一一所专业儿童福利机构,担负着全市弃婴、孤儿、打拐获救儿童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的救助任务。儿童数量目前接近800名,其中98%以上为残疾或病患儿童。在李燕的带领下,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民政系统“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民政部社工人才建设队伍建设试点单位等。李燕也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儿童福利院院长”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