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

时间:2019-04-17 来源:办公室


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北京召开后,省民政厅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要求全省民政系统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并及时向河南省委、省政府汇报会议精神,努力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对民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4月12日,省委王国生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近年来民政事业取得的成绩,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会见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参会代表时的讲话要求和会议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4月10日,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陈润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要求,体现了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凸显了民政工作的准确定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理解把握精神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职责,切实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落实好,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省民政厅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4月8日,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层面对民政工作作出部署、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召开的重要会议,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地肯定了近年来民政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积极作用,强调了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定位民政工作、如何做好民政工作这一根本问题,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指引了航向。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当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其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决抓好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民政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在全省民政系统下发学习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在全省民政系统掀起学习热潮,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细化落实好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和王勇国务委员对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安排要求,真正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我省民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做好召开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准备工作。争取在6月底前召开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研究推动我省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对民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为确保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组织人员分组开展深入调研,总结近年来基层民政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民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我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各地纷纷掀起学习热潮,将学习精神转化为务实举措

洛阳市、许昌市、商丘市、安阳市、济源市等地市民政局迅速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会议精神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商丘市民政局召开局机关全体人员大会,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采取扎实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特殊群体保障工作,认真做好婚丧礼俗改革,坚决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基本职能进一步完善困难救助救助保障体系、社区服务体系,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许昌市民政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转化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和实干担当,努力推进全市民政工作发展再上新台阶。

洛阳市把会议精神转化到当前工作的具体行动上,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积极应对老龄化,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建设“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孤儿、残疾人保障政策,加强福利慈善体系建设;加强社会事务管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