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婚俗改革的现状、做法和成效

时间:2019-04-18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一、农村婚嫁负担状况、原因及影响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婚嫁彩礼大幅攀升,买车买房成为多数家庭婚嫁的基本条件,婚嫁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普遍存在。濮阳市农村婚嫁彩礼标准大部分在1015万之间,在县城全款或者按揭买一套房大约需要4060万,买一辆车815万元,媒礼10002000元,举办婚礼婚宴23万元,农村娶个媳妇总支出6090万元,不买房的也需要30万元以上,给孩子娶媳妇成为农民的最大负担,“一婚十年穷”是农村婚嫁的真实写照。

分析农村彩礼高等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村婚嫁攀比之风滋生蔓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外出务工创业,农民收入大幅增加,虽然腰包鼓了但婚嫁陋习和观念没有变,滋生了娶媳嫁女相互攀比之风,前有车后有辙,只能更高不能降低。二是农村适龄婚嫁男女性别比例失衡。这一代人出生时正值从严实施计划生育的年代,不少农村家庭为了传宗接代人为选择性别,造成男孩出生率明显高于女孩。农村女孩考学和外出务工后很少再回乡找对象。农村女孩嫁入城市的较多,城市女孩嫁入农村的基本没有。现在农村适龄男孩找不到对象的问题比较突出,15002500人口的中等村,尚未找到对象的2530岁的男孩一般在1520人,甚至更多。农村婚嫁是严重的“女方市场”,女孩找对象对男孩的自然条件、家境状况等非常挑剔,越是各方面条件比较差的男孩家庭,越是为娶上媳妇“不惜一切代价”,举债、贷款娶媳妇的比较普遍。三是受自然经济条件影响。虽然近年来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实施,农村的生存和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处于相对贫困的状态,在封建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农村一方面希望通过女儿出嫁获得高额彩礼改变贫困的生活状况,另一方面为给儿子娶媳妇积累资金或以此偿还娶儿媳妇欠下的债务。越是自然条件落后、经济状况差的地方,越是贫困的家庭,结婚彩礼越高。四是拜金主义盛行。当下农村价值衡量尺度主要是金钱,衡量男子有没有本事重点看能不能挣钱、能挣多少钱;衡量女子的身价,彩礼是主要指标。一些人认为,嫁女儿收的彩礼少了似乎就意味着女儿身价不够,收的彩礼越高身价也越高,越有面子,助长了高价彩礼之风。

高价彩礼问题对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脱贫攻坚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损害了农村社会风气,崇尚人品的择偶观受到严重冲击,以金钱论英雄成为农村价值取向的主流;因婚致贫、返贫的问题比较突出,好多家庭为了给孩子娶媳妇负债累累、债台高筑;影响了农村和谐稳定,因高价彩礼引发的纠纷和案件时有发生,大批找不到媳妇的超龄青年也是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二、濮阳市推进婚俗改革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是推行婚嫁彩礼“限高”倡导标准。201612台前县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结合当地生活条件,在全国率先出台《台前县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指导意见》,县委书记亲自动员,大力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彩礼不超六万元、酒席莫超300元”、白事简办“不摆酒席、一碗菜全覆盖”等移风易俗措施。20191月,濮阳市文明委出台了《濮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明确婚嫁彩礼限高标准:农村婚嫁彩礼不得高于6万,城区不得高于5万,村社党员干部不得高于3万元,公职人员不得高于2万元,随礼农村不超过50元,城区不超过100元,婚宴不超过15桌(农村每桌不超过300元,城区不超过600元),车辆不超过8辆。

二是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濮阳市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用廉洁自律、为民务实的形象,在润物细无声中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纪委、组织部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关于在党员中带头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层层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宣传、遵守新规矩。濮阳市建立市、县(区)、乡(镇办)、村(居)四级微信群联络机制,双节期间每天报告办理红白事有关情况,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党员干部说服教育正确引导,对触犯“红线”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近年来25名党员干部因办理红白事被约谈,督促整改;有3人被行政问责全市以党风政风建设带动民风转变,以聚沙成塔之势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依靠群众自管自治。濮阳市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立农村红白理事会,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村民办婚丧事先到理事会备案,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管。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等形式,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环节入手,在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针对陋俗陋习,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充分讨论、表决通过。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坚决杜绝哄抬彩礼现象。对于不按规矩办事、带头破坏村规民约的村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出面制止。

四是深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濮阳市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深入宣传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的重要意义和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小戏传唱朗朗上口的文明乡风七字歌,宣传红白事大操大办的社会危害,引导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其中范县创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四平调新戏《石磨的婚事》,围绕石磨的三次婚变,痛斥当下农村金钱至上的婚姻陋习,歌颂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农村青年的忠贞爱情观,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获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文华奖,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列入省改革开放40年优秀现代戏。以乡镇科级干部联系重点村、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重点户”为抓手,把有适龄婚嫁青年的家庭作为宣传教育重点,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教育,开展拒绝高价彩礼婚前登记承诺活动,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鼓励支持1000余对“小夫妻”创办了特色养殖、菌类种植、服装加工等致富项目;开设农商行新风贷,为3000多对新事新办的青年提供了2143万元创业贷款;举办集体婚礼15次,倡导“婚嫁从简、喜事新办”新理念,营造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尚。

三、对推进全省婚俗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统筹谋划,加强领导。婚俗陋习、高价彩礼治理关系脱贫攻坚,关乎乡村振兴,关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建议将这项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通盘考虑、统筹安排,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建立推进工作的协调机构和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以上率下,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二是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制定治理婚俗陋习、高价彩礼的政策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加强对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重点监管,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考核,深入推进婚俗改革。

三是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培育和践行,坚持虚实结合,通过支持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思想教育、文化普及、技术培训,持续抓好乡风民风的培育,净化农民的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以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吹散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