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 围绕三个“聚焦”和三项职责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分别于4月10日、4月12日召开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研究部署民政工作。

会议指出,4月2日至3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会见全国民政会议代表并作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民政工作的职能定位,强调了当前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理解把握精神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职责,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切实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落实好,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开展全面、系统、深入、多种形式的学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本地区民政系统每个层级、每个机构、每位干部职工都及时掌握会议精神,做到入脑入心,明确落实要求,提高对民政工作认识,增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三个“聚焦”和三项职责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短板,摸清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健全民政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深化民政领域改革、加强民政部门自身建设等,研究出一系列补短板、破瓶颈的有效对策和意见建议,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同时,省民政厅积极组织省级新闻媒体,加强对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以及本省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报道,加强对本省“孺子牛奖”“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获得者先进事迹的挖掘和宣扬,为推动河南民政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河南省将于今年6月底召开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表彰先进,推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在全省落地落实。

(黄培灵  姚 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