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驻马店市社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社会活水”

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玉敏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一支力量不容忽视——分布在各个领域的1938家社会组织。

贫困群众需要什么?社会组织能够提供什么?近期,驻马店市召开专题座谈会,交流了各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做法、成效及经验,安排了2019年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完善顶层设计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河南省驻马店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着眼于当前形势,实施创新管理和解决社会组织发展管理中遇到的迫切问题;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规划设计出长远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制度框架,用制度和方案来保障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民政局联合驻马店市扶贫办等部门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动员驻马店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引导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承担最合适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的扶贫项目,鼓励社会组织创建各类形式的扶贫公益项目,支持社会组织参加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帮扶措施,涵盖更多贫困户。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专长和优势,开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帮助发展产业,增强“造血”能力。

多措并举  开展对口精准帮扶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众多社会组织犹如“社会活水”,引进越多,就越能给脱贫攻坚的“池子”有效蓄水。

“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慈善事业和全市1938家社会组织来说,扶贫济困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社会组织要深入贫困农村,脚踏实地,一案一策,啃硬骨头。”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驻马店市、县(区)各领域的社会组织按照各自宗旨理念和业务范围,在大病救助、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各尽其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驻马店市房地产业协会近3年来筹措资金4.5亿元,通过产业扶贫、资金捐助、捐物等形式帮助贫困县(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驻马店市慈善总会仅在2017年就筹措资金3579万元,先后救助困难群众4万余人。

平舆县164家社会组织近年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平舆县建筑防水协会带领1000多家防水企业到全国各地劳作,带动农村25万人脱贫;同时该协会坚持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为家乡捐资62万元,救助519户贫困户,为家乡投资50万元修路和安装路灯。平舆县户外休闲用品协会整合涉农和吸纳社会资金1.9亿元,在全县所有农村建设扶贫车间标准化基地,打造藤编专业乡和专业村,安排贫困群众4000多人就业。平舆县有机西瓜协会先后投入帮扶资金42.4万元,吸纳196户贫困家庭参与产业分红14.9万元,目前已覆盖全县50个贫困村。

确山县留庄稻米协会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70多人,带动3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

泌阳县食用菌协会先后投资9000万元,在16个乡镇建成35个产业园基地,带动1.2万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泌阳县肉牛协会在全县建立18个扶贫基地,带动4488户走上致富路,让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据河南省驻马店市民政局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百企帮百贫”的会员累计627家,结对村109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152人。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4亿多元,帮扶贫困人口1.6万余人;就业帮扶资金超过5亿元,帮扶贫困人口6000余人;公益帮扶资金969万元,帮扶贫困人口3482人;技能帮扶资金98万元,受益人口3.17万人。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的社会组织+企业+贫困户(村)、社会组织+基地+农户等社会组织扶贫品牌。

以党建为引领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近年来,驻马店市民政局以持续扩大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为抓手,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两个作用”为重点,大力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驻马店市企业拥军优属协会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农村抗战老兵和贫困优抚对象家中,通过“捐资+项目带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几年来先后带领300多户顺利脱贫。

2018年12月,市复转军人创业协会联合天中义工联合会组织党员来到确山县盘龙街道办事处盘龙社区居委会,举办“下乡帮扶送温暖、精准扶贫暖人心”活动,为13户农村参战老兵、伤残退伍军人送去棉被、食用油、大米、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驻马店市萤火虫公益协会、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采取协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搭建党政机关、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与特殊困难群众沟通对接的帮扶服务平台,有效解决困难群众与社会爱心力量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社会组织只有精准把脉,准确发现当地的真实需求,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与此同时,全市农村参战老兵、伤残退伍军人及农村留守人员和精准扶贫户也要共同参与,利用资源、资金、技术优势,挖掘自身潜能、学习谋生的技能,为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地减少精准扶贫的成本,加快脱贫步伐。”

如今,驻马店市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正在为各个领域、各类困难群体提供丰富多样、功能完善的精准扶贫服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推动该市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