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在省直机关引起强烈反响 唱响中原大地乡村振兴的最美旋律

时间:2019-04-30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在省直机关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按照全会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系统学习、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在扬长补短、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唱响中原大地乡村振兴的最美旋律。

“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许彤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通过‘春雁行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极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全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妇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更高标准。”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张俊美表示,要学透弄通深悟落实会议精神,把准妇联“引领、联系、服务”工作职能定位,组织动员妇女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巧媳妇’工程扩面增容,培育更多有特色、有产业的‘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综合示范村。同时,我们计划在年内动员组织10万名妇女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更多农村妇女提升素质和本领,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董辉表示,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逐步提高各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紧密衔接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充分发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加强对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精准施策,研究建立制度化、可持续的社会救助体系。紧盯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敬老院提升改造力度,加快弥补农村兜底保障基础设施短板。“今后将综合实施民政行业大扶贫格局,努力提标扩面、提质增效、强基固本,织密筑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董辉说。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后,省司法厅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全力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做好司法行政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工作。不断深化乡村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乡村”活动,传播法治理念。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依托乡镇司法所建立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陈小平 王绿扬 卢松 石可欣)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