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采取八项措施深化殡葬改革

时间:2019-04-30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425日,南阳市召开深化殡葬改革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重点采取八项措施,推进深化殡葬改革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高规格的领导机构。南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殡葬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政局。各县市区、乡镇参照市级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二是建立健全殡葬改革工作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殡改工作汇报,研究殡改工作问题;以文件形式明确各成员单位殡葬改革工作相关职责;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殡葬改革工作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制度,把殡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范围。

三是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解决骨灰安葬问题。市、县两级2019年建成公益性公墓。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一家占地500亩的市级公益性公墓,每个县建成一个占地面积200亩以上的县级公益性公墓,用于解决市县建成区无地居民亡故后的骨灰安葬问题;今年市级财政拿出1000万元用于市级公益性公墓的启动及建设,县级财政也要拿出足够资金做保障;农村公益性公墓今年每个县区先建设810个示范点,总结经验,明年推广,确保“十三五”末实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四是建好殡仪场馆,提供优质服务。按照“殡仪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美观;告别厅设施齐全;火化车间安全达标;火化炉技术标准合格;冷藏设备清洁美观;殡仪用车满足需要;骨灰存放设施符合标准;队伍素质过硬;规范服务便民利民;信息化系统完备和各项指标环保达标”十具备一达标的标准,对全市12家殡仪馆进行升级改造,为殡改工作提供基础和条件保障。

五是实施目标引领,稳步提高火化率。按照循序渐进,逐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提高火化率。推广新野经验,发挥县乡作用,采取行政推动、政策引导、奖励激励等办法,鼓励亡故农民进行火化。

六是实施惠民殡葬,提供综合保障。深入调研,广泛争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结合有关法律法规,从居民亡故后的停尸到最后骨灰安葬的每个环节提出具体规定,出台以惠民殡葬为目的殡葬改革若干规定,一揽子解决影响殡葬改革进程的所有问题。

七是加强教育引导,推进移风易俗。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化下乡、进村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建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积极倡导文明殡葬、节地生态安葬,根除封建愚昧行为,营造文明殡葬新风尚。

八是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保障殡改措施落到实处。建立殡葬改革联合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成立殡葬改革执纪执法监察大队,由市民政局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制订殡葬改革执纪执法巡查制度,在殡葬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人员,依法查处,对违反殡葬法规行为的予以问责处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