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电台新闻中心】喜报!河南省民政厅获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19-05-08 来源:郑州电台新闻中心

近日,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文对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河南省民政厅获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8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扎实抓好脱贫攻坚专项责任落实,推动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精准衔接,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临时救助政策,完善兜底脱贫政策体系,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河南省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不低于3210元提高到不低于3450元,增幅7.5%,高于国家扶贫标准3400元,稳定实现“两线合一”。特困人员生活标准提高到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增幅9.5%,全省221.4万在档贫困人口中,有农村低保家庭、特困家庭人员140.9万人,占63.6%,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河南省还将低保对象提标、特困提标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2018年下拨困难群众民生实事保障资金110.6亿元,有效保障了535万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我省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对象加大参保资助力度,每人给予不低于30元的参保资助,农村特困人员得到全额参保资助,住院救助报销比例不低于70%。2018年共资助860多万贫困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对18.2万人次困难群众进行门诊救助、对163.4万人次困难群众进行住院救助,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除此之外,全省民政系统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发挥“救急难”试点作用,全面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2018年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2亿元,救助26.4万人次,救助水平达每人次835.9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