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9-05-15 来源:


5月8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是省委以全会形式专题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推动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客观、辩证地分析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我省面临形势,作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安排部署。省委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力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作出安排,对健全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移风易俗、优先保障基层民生等有关民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要采取四项措施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深入学习领会。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入思考,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弄通做实。搞好调研。厅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结合开展筹备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调研活动,带头深入基层,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脱贫攻坚、民生民政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省委部署,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深入基层找短板、找差距、找对策,提出具体管用的意见建议,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突出重点。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厘清基层治理主体权责关系,加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进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围绕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进一步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特别是在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中,在注重发挥政府引导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殡葬惠民政策的同时,通过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现村(居)民自我约束,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围绕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建设,完善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健全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重点关注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不断强化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断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尤其是调研工作中,要严肃纪律,注重实效,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得增加基层负担。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