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许昌养老服务多点开花

时间:2019-05-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许昌市自2017年11月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通过先行先试、现场观摩、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等方式,许昌市区已建成“三位一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2个,均已正常运营。在敬老院改造提升过程中,鼓励各地将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养老功能较全的机构,逐步转型提升为集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为一体的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政府兜底养老对象服务的基础上,面向社会老人开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所农村敬老院发展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筹资808万元对原12349养老服务平台进行升级,建设智慧养老云平台,构建1个养老基础数据库和12个养老服务应用系统,建立老龄人群和养老服务供应商信息库,畅通需求与供给对接渠道,探索建立养老服务评估机制,加强对机构养老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监督管理,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智能化养老服务。建设智慧养老机构和智慧养老社区,在市区范围内选择群众认可度强、活跃度高的10家养老机构和10个社区作为试点,每个分别配备20万元和10万元左右的智慧养老产品,提升老年人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关于加强许昌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对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前期工作、工程验收、移交及运营管理进行规范。印发《许昌市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建设标准、服务功能、运营管理、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作为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的基本配置,借力予以重点推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5个。

联合公安、司法等9部门印发《许昌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发挥村委会和农村老年协会作用,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联络人和定期探访制度,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下乡惠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化下乡、义诊下乡、探望慰问农村留守老人,开展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具体活动,对农村留守老人等进行精神关爱、文化扶贫。

2018年,市本级谋划和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25个,项目资金2830万元,其中已完成项目7个。通过政府采购开办《老年之家》老年广播、《幸福许昌》电视专栏,举办许昌市老年文化艺术节,开展老年文体康复活动、老年社工服务等养老服务项目,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王伟芳)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