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与漯河市坚持“四结合 四到位”推动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取得成效

时间:2019-05-21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许昌市和漯河市行政区划界线联合检查工作中,坚持四结合,四到位,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是与边界纠纷隐患排查相结合。联检中,针对平原边界线上易产生的矛盾点重点排查,如土地、水源、是否有存量矿产资源争议、是否有跨界建工厂或建设建筑物、是否有因界线问题产生的治安事件等问题,与乡镇干部和民政所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每到一处界桩,就地召开小型座谈会,问询边界情况,了解边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交往情况,发现潜在隐患,有的放矢,制定调处应急预案,把纠纷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与安全生产相结合。边界群众宣传边界安全生产意识,自觉遵守界线管理规定,配合边界地区开展平安边界建设,遵守睦邻友好协议,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互谅互让,和谐相处,相互沟通交流,信息共享,防止重大安全隐患和风险发生,联防联治,共同创建和谐的边界人文和资源环境,安全生产稳定生活。三是与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相结合。以平安建设为中心,在市、县两级创建平安边界工作的基础上,界线双方签定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睦邻友好协议,建立四级平安边界创建网络,推动深化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四是与界线文化和界管法规宣传相结合。联检过程中,通过向界线两侧基层组织和边界群众宣传和明确已勘定界线的法定性,发放界线管理手册,使边界群众自觉维护边界地区稳定。在界桩易碰易损地段和位置明显地段,双方商定设立边界宣传牌,加强界线法规和界线文化宣传。

    通过联合检查,睦邻双方界线管理工作做到了四到位    一是边界调处应急预案到位。通过排查边界隐患,重点掌握易发生热点、难点地段和点位,重点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完善界线档案,保持界线档案的系统、完整和规范,为边界纠纷调处提供完备的档案数据,提高档案利用率。对因边界实地位置认定不一致引发的纠纷做到有准备应对。二是界桩管护责任到位。落实界管员管护经费,明确界桩管护责任,实行一人一桩管护,确保了界桩完好无损。保持界桩位置准确,埋设牢固,明显易见,注记清晰。三是宣传信息工作到位。通过边联检边宣传座谈,与界线界桩周围劳动群众交谈,把界线的常识、界线法规、界线的处罚告知边界群众,号召村委干部把宣传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在开村民会议时对界管工作进行强调提醒,提高了边界地区群众维护界线界桩的自觉性,边界法规和边界工作的知晓率明显上升,推动了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发展。四是实地联合检查扎实到位。通过对照双方政府制定的协议书及其附图,对照手机地图位置,对界线实地走向、界桩埋设点位、界桩方位物进行比对查找,认定界线实地走向清晰,界桩及方位物完好,两侧地物、地貌无改变。通过实地检查,群众调查,没有发现单方树立的界线标志物和骑线建筑,边界双方群众和睦相处,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