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在火热的实践中奋发作为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5-21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蓝图已绘就,任务已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确保省委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开创新局面,农村社会焕发新气象。实践充分表明,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五级书记抓落实的责任要真正扛起来。扛起重任,就要力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干出实绩,不搞面子工程;扛起重任,就要认真研究农业,摸透实情吃透下情,做到心中有底,工作有方;扛起重任,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老百姓的心中留下好口碑。史来贺、李连成、裴春亮……我省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把家乡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起源于邓州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党组织的领导落实到一件件实事中,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筑牢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压实领导责任、落实推进机制、加强督导考核,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我省是农业大省,无论是农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还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无论是城乡融合发展,还是乡村治理,都有许多难题等待我们去破解。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鲜明导向真正树起来,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瞄准乡村振兴中基础设施建设、村居环境整治、产业布局发展等突出短板持续发力,解决好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民生实事,把农民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办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民的事情,就要发动农民一起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让“土专家”“田秀才”和产业带头人大展身手,也要大力推动返乡创业,促进人才回归、技术回归、资本回归,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积极鼓励农民投身乡村建设管理。要把规划引领这件大事真正抓起来,通过规划做好生产、生活、生态科学布局,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不搞千篇一律,把挖掘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西洋化,务必做到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实现乡村振兴是历史性的伟大创举,投身这项伟大事业,责任重大、使命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投身火热实践,奋力争先进位,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农”篇章!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