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时间:2019-05-27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积极引导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据统计,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会员单位累计1257家,结对村309个,结对帮扶161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25.6亿多元,帮扶贫困人口12.8万余人;就业帮扶资金超过30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00万余人;公益帮扶资金2.1亿元,帮扶贫困人口6438人;技能帮扶资金200多万元,技能帮扶受益人口5.23万人,为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明确提出要把社会力量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三大力量之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业家参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助扶持贫困户脱贫。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近年来,全市相继下发了《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明确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责任、重点领域和优惠政策,最大程度地释放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正能量。

 三是注重示范带动。通过定期召开社会组织精准扶贫座谈会,建立“企村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示范点,开展市级优秀企业表彰,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等形式,推选一批社会组织扶贫的典型代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特别是在“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上,全市印发了《驻马店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驻马店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同时对“百企帮百村”优秀企业进行表彰奖励。

四是产业带动助脱贫。各级商会协会类组织积极引导和组织具备条件的会员单位,按照“社会组织(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建立产业发展基地,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等方式,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五是科技服务助脱贫。市民政局积极与黄淮学院对接,把驻马店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设在黄淮学院大学生创业园,降低门槛、实行无业务主管登记,推进学以致用和科技成果转化,指导县区因地制宜发展各种类型的专业科技组织和技术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在扶贫中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六是电商平台助脱贫。积极推行“党建+电商+扶贫”模式,支持和鼓励电子商务协会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通“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通道,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和电子商务等形式,帮助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带动贫困户增收。

七是社会帮扶助脱贫。积极动员全市40多家慈善公益组织根据自身业务,开展社会帮扶。驻马店市慈善总会、市天中义工联合会、市阳光助学协会等公益社会组织开展助学活动60多次,为贫困家庭大学生、贫困山区小学提供救助资金900多万元;市济困总会、市医疗救助协会、段庄骨科医院等社会组织,对患重特大疾病的贫困家庭开展医疗救助,每年救助患者280多名,投入救助资金300万元。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引导中国人寿开展精准扶贫大病补充保险,为全市22.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最高报销30万元的医疗保障,得到省政府、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