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扎实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时间:2019-05-27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以省政府安委办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联合应急消防部门,对全市167家公办养老机构、44家社会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429项,并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截至目前,429项安全隐患已整改到位。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

今年2月底,收到省安委办《关于全省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后,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专门听取汇报,召开协调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市长朱是西要求开展专项排查,限期将隐患整改到位。市民政局立即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省安委办《通报》和朱市长批示指示精神,并对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成立了3个专项督导组,由副局长带队,业务科室负责人参与,开展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拉网式排查。首轮为期10天的排查结束后,312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分管副市长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下发了《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的通报》(驻民文〔201928号),向泌阳县等7个县区下达了《驻马店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问题隐患整治任务催办单》,向10个县区下达了《驻马店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问题隐患整治任务交办单》,明确隐患机构、隐患事项、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要求有关县区限期对标完成整改任务。会后,市民政局组织人员持续对责任县区开展第二轮暗访督查,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3月底,市民政局对明查暗访所掌握的各县区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总、研判,下发了《关于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并组织人员于4月份开展了为期一月的第三轮督查。5月起,市民政局组织人员进行新一轮明查暗访,充分运用督查、通报、提示、约谈等多种有力措施,全力推动消防隐患整改到位。

二、建章立制,严保安全

一是召开安全周例会。为确保隐患整改如期落实,市民政局建立了安全生产周例会制度,每周五定期组织召开由各县区民政局一把手参加的周例会,会上对每周隐患整改进度进行通报,对先进县区进行表扬,对落后县区点名批评。同时还邀请消防支队业务人员参加周例会,讲解消防法律法规、高频隐患事项和消防许可手续办理流程,指导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二是强化定期学习研判。为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对于安全生产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安全管理能力水平,市民政局定期在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上分析研判当前全市民政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传达贯彻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制定具体落实措施。34日,研究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筹备情况。319日,研究制定《驻马店市民政局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325日,传达贯彻了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全国范围内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并对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8日,集中学习了上一阶段安全生产文件会议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制定了落实措施。415日,传达贯彻了国务院安委办“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分析了民政系统消防形势,并提出了具体意见。55日,专门就全市公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问题听取责任科室汇报,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为了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严肃事故责任追究,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民政局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内容,建立起较为科学的安全事故问责机制,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三、举一反三,全面落实

一是积极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制定了《驻马店市民政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下发了《关于健全养老机构安全管理风险分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专门针对养老机构双重体系建设工作作出了指导。

二是大力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为有效防范化解全市民政系统消防安全风险,市民政局按照省、市要求,自4月底起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制定了具体行动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范围、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并在全市民政部门醒目位置张贴了专项行动公告,结合当前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积极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三是认真组织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深刻吸取近年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市民政局自5月起组织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了全员消防知识培训、集中观看火灾警示片、专题宣传教育、灭火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以“防范火灾风险、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强化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努力实现“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目标,不断增强全市民政系统防范火灾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