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召开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
暨地名普查成果转化推进会议

时间:2019-05-29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5月28日,许昌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暨地名普查成果转化推进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5月17日全省区划地名工作汇报会议主要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组织学习了河南省民政厅参阅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稳妥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活动经验做法》(民政部简报)。今年3月许昌市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采取数据库搜集、民间征集、遥感影像图对照及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摸底排查出不规范地名140个。其中擅自命名、更名的大、洋、怪、重居民住宅小区及大型建筑物37个;一地多名、有地无名及地名标志设置不规范的道路街巷25条;成立较早、名称较为规范但未向地名主管部门申请备案的居民住宅小区78个。对上述拟清理的不规范地名,联席会议会商确定了不规范地名清单。针对不规范地名的不同情况,分门别类,采取一类一议的方式,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确定了处理时限。对于37个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集中、擅自命名更名的大、洋、怪、重居民小区和大型建筑物,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将会同住建、城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开发企业6月底前清理不规范地名相关的标志标识和广告宣传,重新设置标准地名标志标识;对于25条地名标志设置不规范的道路街巷,市、县两级民政、住建部门将于6月底前按照标准地名予以更换设置;对于未向地名主管部门申报标准名称的78个住宅小区,由县(市、区)民政部门通知其建设或管理单位,6月底前统一到市地名办备案。完成备案后由民政部门发文公布,并通过政府网站和社会媒体进行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接受和使用标准地名。

会议强调,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实施难度大。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清理整治过程中,要坚持严格标准和审慎稳妥相结合,坚持依法行政与以人为本相结合,坚持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分工协作,加大工作保障,稳妥有序实施,确保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活动取得实效,不断提升许昌市地名管理标准化水平。

会议还对许昌市下一步地名普查成果转化、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编纂,地名标志设置管理及互联网+区划地名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许昌市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县(市、区)民政局地名办主任、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编纂骨干2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