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范县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打造特殊“朋友圈”

时间:2019-06-05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濮阳市范县不断加强特困供养工作,在对全县10所乡镇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提高集中供养水平的同时,不忘给予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的关爱,在尊重老人意愿的前提下,探索推行离家不离村供养模式,为老人们打造了家门口的特殊“朋友圈”。

据了解,范县现有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540户2572人,由于受生活习性和思想观念影响,部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有较强烈的居家养老意愿,但经走访调查,这部分人员精神状态、居住条件较差,生活质量不高。范县推行的离家不离村供养模式,充分运用社会救助、土地整合、危房改造等政策,指导各乡镇将分散特困供养、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人员的宅基地进行置换,利用村内集体土地,统筹相关资金,在村内集中为其建设住宅用房,并与村标准化卫生室连片建设,提高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质量,改善了居住条件,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

龙王庄镇房麻口村是该县最早推行离家不离村供养模式的村庄之一。龙王庄镇党委政府对建设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点工作高度重视,乡分管领导、民政所长、村两委成员认真谋划,在1户低保户和1户特困供养人员宅基地上,利用危房改造资金重建10间房屋,不足部分由镇政府出资。范县民政局整合社会救助资金为每户购置了床、桌椅、液化气灶、衣柜、电视等生活设施。目前该村共有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5户8人在集中供养点居住生活。

离家不离村使集中居住人员在生活上相互独立,在思想上解除了故土难离之忧,在精神上能够相互交流慰藉,保证了其原有的生活方式不受改变,形成了独特的家门口养老、邻里助养、医养融合的模式。集中居住人员通过特殊的“朋友圈”进行交流互助,消除了内心孤独,平复了精神焦虑,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增强了他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同时也推动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了乡村文明的新气象。

目前,范县的颜村铺乡卓楼村、高码头镇大丁庄村、龙王庄镇胡洼村等12个乡镇23个村庄正通过宅基置换或利用村内集体土地等形式,使用危房改造资金连片建设集中供养点,预计将惠及150余名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