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牢记使命整装出发 积盛远瞻谋大略

时间:2019-06-11 来源:中国民政杂志

河南省民政厅厅长 鲍常勇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首先,总书记的指示肯定了近年来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为进一步做好民政工作提供了动力、注入了活力。其次,总书记的指示强调了新时代做好民政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再次,总书记的指示明确了民政工作职责定位,增强了做好民政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最后,总书记对新时代民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更高标准,为开展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视察工作,在今年两会上,总书记又到河南代表团审议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河南要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妇女、留守儿童、老人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培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河南省将从以下方面下功夫,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聚焦主业,切实履职尽责。总书记在指示中讲了三个“聚焦”。近年来,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救助群众人数将近1300万人,城乡低保约330万人,特困人员50万人,残疾人767万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84万人(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今年将给全省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惠及260万老人。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总书记讲了“三基”,即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2018年换届以后,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大抓支部。省民政厅立刻开展调研,发现农村重点工作需要着眼于基层减负,提高乡镇服务能力。现在很多人说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其实是在基层没有理清政府部门和基层承担工作的边界。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一级承担的工作大约7-10项,但调研发现实际情况为80多项。按照省委要求,民政厅制定下发了提高乡镇政府服务能力的意见,要求理清乡镇和村权责清单,强基固本,搞好基本公共服务。河南有1600万60岁以上老人,比例虽不高,但绝对数量较大。目前,全省养老床位51万张,养老压力、基本公共服务压力很大。总书记所讲的“三聚焦”“三基”非常符合河南工作实际。

四是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首先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民政工作任务繁重,要求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省委、省政府对民政工作很重视,省厅的编制是120人。乡镇一级民政干部有8000多人,河南有2300多个乡,每乡镇大约有3.5个人,保留了乡镇民政所这个机构。其次,健全服务体系。河南民政服务体系大约有3041个民政机构,其中农村敬老院约1966所,每个县有一个综合福利院,还有救助站等等。第三,完善工作标准。第四,加大资金投入。第五,切实转作风、抓落实,要倾听群众呼声,特别是困难群众呼声。

此外,提一点建议,就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议把养老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比如,要求在每个社区要建一所普惠性幼儿园,按照人口发展规律,社区有一个幼儿园也应该有一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因为今天是儿童,60年以后就是老人了。因此,要像重视教育、医疗、文化、科技那样重视养老工作,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政》杂志“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专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