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时间:2019-06-12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马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走出了一条社会组织助力脱贫的新模式。据统计,全市1257家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脱贫攻坚,结对村309个,结对帮扶1.6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5.6亿多元,帮扶贫困人口12.8万余人;投入就业帮扶资金超过30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00万余人。

坚持高站位推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把社会力量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之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业家参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助扶持贫困户脱贫。全市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多次召开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动员会、培训会、扶贫项目对接会、工作研讨汇报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引导鼓励促进社会组织积极有效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注重示范引领通过定期召开社会组织精准扶贫座谈会,建立企村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示范点,开展市级优秀企业表彰,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等形式,推选一批社会组织扶贫的典型代表,起到良好示范带动效应。如平舆县建筑防水协会实施企业对口帮扶,建立1+1+1帮扶模式,即一个村有一个帮扶企业,一个产业基地,一个经济组织,通过以奖代补、以工代赈、入股分红等方式,形成贫困农户和经济组织的发展共同体。该协会带动全县外出防水务工人员30多万人,防水施工企业1000余家,带动近4000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泌阳县食用菌协会组织会员单位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先后投资9000万元,在王店、高邑等16个乡镇建成食用菌产业园和基地35个,带动1.2万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占全县总贫困户的62%。

产业带动助脱贫。全市各级商会协会类组织积极引导和组织具备条件的会员单位,按照社会组织(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建立产业发展基地,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等方式,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如平舆县户外休闲用品协会,相继在全县乡村开设藤编实训加工点200多个,带动新蔡、项城、汝南等周边县市发展外协加工点100多家,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达1.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000多人。泌阳县肉牛协会联合泌阳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恒都公司,依托两个亚洲最大的夏南牛养殖厂和深加工基地,采取订单农业、委托管理和吸纳就业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县共新建夏南牛帮扶基地18个,发展订单式青贮玉米2.4万亩,带动4488户贫困户每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至目前,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社会组织782家,投入资金25.6亿元,帮扶82.8万人,脱贫2.36万人。

科技服务助脱贫。积极与黄淮学院对接,对设在黄淮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的驻马店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降低门槛,实行无业务主管登记,推进学以致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各类科技组织通过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组织实用技术培训班,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户学习掌握就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各类科技协会结合科技活动周,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扶贫工作,组织科技交流培训,实现每个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掌握1-2项实用技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如泌阳县民政技校广泛推行公司+技校+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与各乡镇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技校和公司在全县开设服装加工扶贫车间22个,安置留守妇女及贫困户1600多名,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2018年以来,全市登记科技类社会组织14家,开展各项技术服务30余场次,受益群众6000多人次。

电商平台助脱贫。积极推行党建+电商+扶贫模式,支持鼓励电子商务协会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通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通道,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和电子商务等形式,帮助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带动贫困户增收。据统计,全市电商、微商及互联网类社会组织通过垫资和金融扶贫,带动全市86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助推20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截至目前,累计举办电商培训430场,培训贫困户3200余人,已建立176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全市157个乡镇。全市参与电商扶贫的社会组织11家,投入资金24.3亿元,帮扶60.5万人,脱贫1.18万人。

社会帮扶助脱贫。积极动员全市40多家慈善公益组织根据自身业务,开展社会帮扶。如市慈善总会、天中义工联合会、阳光助学协会等公益社会组织,为贫困家庭大学生、贫困山区小学提供救助资金900多万元;驻马店市房地产协会会员鹏宇投资集团2016年为精准扶贫投入资金380万元,2017年为驿城区贫困村投资1亿元捐建10所高标准中小学。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开展百户帮百贫计划,三年来,协会举办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活动50余场次,累计捐资1000多万元。全市参与公益慈善扶贫的社会组织46家,投入资金5.4亿元,帮扶30.5万人、脱贫6300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