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坚持“四个贯穿始终”破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化难题”

时间:2019-06-24 来源:厅办公室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省民政厅坚持“四个贯穿始终”,破解学习一般化、调研表面化、找问题粗放化、整改落实虚化“四化”难题。

一是针对理论学习一般化,坚持把学深悟透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厅党组要求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不准以教授讲学代替自己学,以参观讲座代替自己学,不准学习理论学习一般化,要学深悟透贯穿学习主题教育全过程,运用“五种方式”抓实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灵活采用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坚持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集中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即将开展的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为厅机关的主题教育做好示范标杆。

二是针对调查研究表面化,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始终厅党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研,不准调研表面化,找问题套路化,整改问题虚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民政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到问题多的地方去,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真正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对党的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过程。

三是针对检视问题套路化,坚持把“四到四访贯穿检视问题始终厅党组要求明确的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要科学统筹、盯着职责、盯着问题、盯着需要,落实“深、实、细、准、效”的要求,深入开展“四到四访”,力争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打通一批工作“堵点”,持续巩固大走访大调研成果,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民政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行动。

四是针对整改落实粗放化,坚持把效果至上贯穿解决问题始终。厅党组要求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展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正在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带领和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对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看看是否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哪些需要巩固提升,哪些还需要加快推进,切实把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践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推动民政工作的整体提升和主题教育目标的全面实现。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