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坚守为民初心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6-27 来源:河南日报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定了初心,增强了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紧迫感和责任心。

 一是学思践悟,升华初心新境界。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讲话精神,深深领会到总书记的“民生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总书记强调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工作最能体现共产党的初心,最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提高民生福祉的善政工程,是争取民心的德政工程。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总书记强调民政部门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指明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主要任务,为做好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担当尽责,践行为民爱民新使命。立足“民生、民心”政治属性,充分发挥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中的政治保障作用,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争取民心、凝聚民心、赢得民心的功能作用。立足基本民生保障职能,充分发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立足基层社会治理职能,充分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夯实社会治理根基。立足基本社会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三是务实重干,提升抓落实新水平。建好队伍促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孺子牛”精神,让各项决策部署落下去,让惠及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转变作风保落实,把初心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把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推动民政政策落地生根。崇尚实干真落实,组织党员干部到问题集中、群众意见大的地方,把情况弄清、把症结找准,办好惠民实事。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