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消灭救助与扶贫中的『差不多』和『过得去』

时间:2019-06-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孙彦川  通讯员  李新平  韩 辉

在2018年8月开展的河南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中,济源市位居第一。2018年度济源市脱贫攻坚综合考核中,市民政局再列第一名,并作为先进单位在全市脱贫攻坚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其民政兜底脱贫攻坚工作,也受到省民政厅的表扬。济源山区多,地域广,在社会救助和行业脱贫攻坚方面很难实现精准和高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当面解惑+力量下沉,棘手难题迎刃而解

去年,市民政局在调研中发现,之所以发生社会救助和脱贫攻坚对象不精准等问题,主要是基层干部对政策理解不够精准,遇到具体问题不善于处理,只能做到“差不多”。鉴于此,市民政局党组经研究,决定建立民政工作月例会制度。月例会在各乡镇轮流召开,一方面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最新政策传达到基层,确保落实。另一方面是请乡镇(街道)和村(居)两级干部摆问题、谈困难、讲疑惑,由市民政局的同志来答疑解惑。

家住坡头镇的曹某,身患二级残疾,妻子与其长期分居,且妻子和孩子的户籍早已迁出济源。2018年,曹某申请参照单人户办理重度残疾人低保,因其妻名下有一套门面房,财产状况不符合条件,未予以办理。2019年,曹某称其门面房因经济纠纷被法院冻结,不得转让和出售,再次申请重度残疾人低保。在4月的月例会上,坡头镇民政所将此事作为疑难问题提出。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救助科在会后专门调阅了法院的法律文书,得知其门面房已进入拍卖程序后,确认其财产状况符合低保政策,5月份为其办理了低保,并将此事例作为案例通报至各民政所。

同时,民政干部跟群众的零距离沟通也日趋增多。“低保办理,我亲自到申请者家中走访至少三次。当其财产状况不再符合条件需要退出低保时,我会主动到家讲政策。由于跟群众接触得多,情况了解得透彻,工作没遇到过太大障碍。”天坛街道民政所所长程慧告诉记者。

村民政协理员上岗,社会救助“灯下黑”消失

承留镇花石村有户人家办喜宴,饭后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送一位93岁的老人回家,老人不巧忘了带钥匙,周全喜这才发现老人虽有三个儿子,却在独自居住、做饭。经过周全喜推心置腹地做思想工作,作为党员的大儿媳率先承担起了赡养义务。

农村群众居住分散,在赡养老人、低保救助、留守儿童关爱等方面容易存在“灯下黑”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济源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在北海街道、思礼镇、大峪镇进行民政协理员队伍建设试点。取得初期成效,完善管理办法后,2018年全市549个村(居委会、社区)全部聘请了民政协理员。同时,社区建立民政服务站,做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电脑和复印机等设施、有制度、有档案。

碑子村的马大爷得了重病要求照顾,经了解协理员发现虽然他儿子有工作,但他每个月治病需要1万多元治疗费,符合低保条件,于是帮他申办了低保。庙街村的协理员刘用竹了解到居民郭小莲本人有残疾,家里无人理事,借三轮车拉她到医院进行鉴定,帮她申办了护理补贴手续……很多有生活困难但不了解具体救助政策的居民,在协理员的帮助下及时得到了救助。

2018年11月,市民政局和财政局联合发文,将协理员误工补贴列入各镇财政预算。各镇民政工作经费原则上200元/月,按人口数量和服务对象浮动。

低保对象去世等情况上报不及时要扣钱……北海街道制定了协理员暂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并通过公开招考,举行政策宣讲大比武等措施,把这支队伍管理得井井有条。

慈善超市激励巧而准,贫困户脱贫动力足

承留镇李八庄村民李天伦患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妻子有病,唯一的儿子智力有问题,家里又脏又乱。慈善爱心超市开张以来,李天伦通过做卫生,得到了奖励积分和流动红旗。“刚开始真想不通,觉得我们家就这样,凭啥要扣分。后来看到别的贫困户做得很好,我认识到不能落后。卫生搞上去了,不光能挣积分换商品,心里也得劲!”

在济源市,已有10个慈善爱心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和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的)人人可凭积分购物,所有商品价格对他们统一下浮5%。

很多人觉得想办好慈善超市非常难,为什么济源风景独好?

济源的慈善爱心超市均是依托民营超市开展运营,贫困户凭积分消费,每1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慈善爱心超市生活用品。每个贫困户每季度均可获得基础分20分,并有机会获激励积分30分。激励积分的评定以村为单位,由驻村第一书记牵头,村“两委”和村监委根据贫困户在学习扶贫脱贫政策、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参加集体活动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精细评定。镇民政所每季度按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逐村入户抽检。此外,每半年在连续2季度获满分的贫困户中,还评选出30%的“标兵户”,每户奖励50积分,并授予流动红旗。在激励政策的引导下,贫困户参加会议和活动更积极了,脱贫的内生动力更足了。2018年,市慈善总会在该项目上支出经费102万元,惠及数千人。

“我们将越来越多地扑下身子到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强化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在重难点问题上合力攻坚形成强大合力,把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医养保都纳入工作范围,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市民政局局长苗春芳对记者表示,济源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努力谱写民政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