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那些往事乡亲们何以留恋
——记河南省民政厅驻双庙村扶贫工作队

时间:2019-07-0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孙彦川 通讯员 黄培灵

不出村就能打工,路灯亮了,190个垃圾箱遍布全村,街道整洁了,农户家的厨房、厕所得到了改造…… 人均只有七八分薄田,曾多年因治安落后、环境脏乱而闻名的河南省柘城县双庙村,现如今已经大变样了:两层小楼林立,扶贫车间给力,村干部管理有力,村民干活不惜力、挣钱有门路。双庙村这些年的变化,用村民的话说那就是:“比原来好太多了!”这变化的背后,是因为河南省民政厅一批批优秀干部一棒接一棒到双庙村接力帮扶,付出了令村民们难以忘怀的艰辛努力。

模糊的计划渐渐清晰

从管理单项民政业务到负责双庙村的整体工作,变化不可谓不大。驻村第一书记张贵山和搭档郭军绞尽脑汁,一项项模糊的计划渐渐清晰。

2018年,经过多方奔走,二人为村里争取了光伏发电项目。本想把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在一个大坑里,不料邻居老太太觉得设备正对她家大门,会破坏风水,不许安装。

“我对她说,大娘啊,环境卫生也是风水。这个坑一刮风下雨就会堆积垃圾,那才是破坏风水。装上发电板,有人维护,齐齐整整、干干净净的,风水是不是更好了?”张贵山回忆。

闻此,大娘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转变:“你说的对,装吧,装好了我给你们看护!”

此项目投入150万元,当年4月开工,5月底建成后即并网发电,每年约增加25万元村集体收入。

“城镇市容改变靠城管,农村面貌改善靠自觉”“农家小院篱笆墙,绿色青菜果树香……”张贵山协调近7万元资金,在全村主要街道绘制宣传画和标语80多幅,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到农家院想有诗情画意也不难。

穿上作训服,挥动大铁锹,张贵山和郭军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把街头堆放的垃圾、柴火都清理掉,筹集经费为村里添置了自动装卸垃圾车两辆,增设了100个垃圾箱。一年多来,双庙村连背街小巷都变得干净整洁了,记者很难再将其与贫困村联系起来。

为免除务工务农村民的后顾之忧,张贵山推动双庙村在全县率先建成了规范的儿童之家。耐心温和的志愿者教师,各种各样的玩具和文体用品,码放整齐的童书,为孩子们带去了知识和欢乐。

这两位从部队转业的铁汉不但每周5天坚守在双庙,忙起来周末也不回家。有一天,张贵山家中之事再也不能耽搁,必须回郑州,郭军担心张贵山忙中出错,一定要开车去送,不料上了商登高速后突遇大雾,只能减速慢行,回到郑州已经是凌晨一点半。

这些年来,全村3000余亩耕地现已经流转土地1500余亩,村民务工出路也增加了。2018年两个扶贫车间的设立,为贫困户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数万元。全村1165名贫困人口中,有1113人已脱贫。

日夜操劳的梦想慢慢兑现

这两年,在张贵山和郭军的努力带动下,村里出现了很多可喜变化,二人“重塑双庙村”的梦想慢慢兑现。一个是村里穿西服的村民越来越多了。原来是张贵山推动村里开设了爱心慈善超市后,协调爱心单位捐赠了价值40多万元的物资和数百套西服,用于奖励脱贫户、五好家庭,以及在公益劳动、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方面表现积极的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一个是村里的路灯亮起来了。村里的路灯曾因村民偷电不得不停用,村民晚上出行不方便、不安全。张贵山和郭军经过协调,筹款安装了190盏带感应装置的太阳能路灯。

此外,他们还推动双庙村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要求办白事不动民乐队,办红事限制请客范围和烟酒菜的档次,遏制了攀比、浪费的现象。春节期间,组织召开了双庙村创业人士座谈会,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增强了全村的创新力和凝聚力。

村里个别家庭进院迈不开脚、进屋没地方坐、墙外垃圾绕一圈,张贵山对女主人说:“你们总说婆媳不好相处,这跟你不讲卫生的习惯很有关系。家里这么邋遢,儿媳妇在城里打工干净惯了,过年回家怎么能开心?不开心了可不就容易生口角,可不是住两天就想走……”在他的引导下,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得到了彻底改变。

“现在村民素质提高了很多,偶尔有不分方(即不懂道理)的、吵架抬杠的,村干部跟他耐心说说,就能解决。”村民史大姐开心地说。

郭军是河南省地名档案室烈士史料编审科科长。从部队副团职转业的他,主动写申请书要求驻村。本来郭军驻村一年就到期,因机构改革又延长了一年,都无法陪伴今年小升初的儿子。

驻村但不限于“助村”,郭军发现村儿童之家的图书不太适合儿童阅读,就通过战友协调深圳图书馆,为各村的儿童之家捐赠图书3000余册。

2018年3月份,张贵山、郭军与双庙村干部一起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成立村选举委员会、确定选民人数和公示、制定选举办法、发布选举公告、海选提名候选人、资格审查、村民直选、选举结果公示等程序,选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切实做到了公开、透明、严格。当选的村“两委”委员不负众望,给全村带来了新力量、新气象。

一生祝愿大功悄悄告成

从史大姐家里出来,正好遇到村民朱大哥,谈起村里的变化,他感触颇深:“扶贫车间建起来以后,俺老婆在那里打工,每月能挣一千来块钱,闲时和我一起照看孙子,日子比以前好了很多……”四世同堂的朱大哥看上去并不富裕,却很乐观。

中午回到村委会才知道,因卖血落下大病后,出于不满、报复等心理,朱大哥等病友曾多次组织上访,围堵前来慰问的各级领导;在街头巷尾做“上访预报”,给村干部施压更是家常便饭。

“8023核试验部队复员军人的后代大多也是疾病缠身,但他们都没有对国家提这样那样的要求。你们总是要求照顾,合适吗?!另外,如果村里不安定,谁敢来投资建厂,你们怎么致富奔小康?”经过张贵山和几位前任驻村书记坚持不懈的思想教育,村里风气有了明显改观。2017年,双庙村成为商丘市50个市级文明村之一。

村里已为贫困户设立63个公益性岗位,街面有人扫,治安有人管,林子有人护,道路有人检,每年20多万元工资支出均来自光伏发电的收益。

家里有大事小情就要请假,看到采茶、摘棉花挣钱更多拔腿就走,和周边很多村一样,中蔼万家的扶贫车间因工人纪律意识差,一度遭遇了停摆,但在张贵山等干部的教育引导下,工人于近日复工,恢复了正常生产。

省民政厅领导每个月都要到双庙村指导驻村工作。2018年,仅鲍常勇厅长就去了三次,晚上就住到村里。

“有的群众脱贫了却不想‘摘帽’,我就给他们说,躺在扶贫政策上,你就没有致富的机会。孩子一旦耳濡目染,形成了依赖心理,将来能有多大出息?”张贵山经常在村民聚集的地方宣传政策、拉家常、鼓干劲,效果立竿见影。近年来,全村有20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比例远超周边村庄。

就在记者即将完稿之时,投资50万元的大棚香菇种植项目已经开始焊接框架,预计8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

“一年多的驻村经历使我对农村更加了解,收获很大。将来我再参与政策制定,肯定更有针对性了。”坚毅的张贵山说,无论将来走到哪里,双庙村都会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美,已是他一生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