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民政】打造儿童关爱服务新阵地

时间:2019-07-05 来源:中国民政

2016年,河南省启动“儿童之家”建设工程。3年来,着力在“建”上下功夫,在“用”上想办法,在“管”上使长劲,积极打造新型儿童关爱服务平台阵地。

坚持高起点抓谋划

2016年5月,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专门明确了“在农村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学校、村委会、社区建设儿童之家、爱心家园,力争3年内基本实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全覆盖”的总体目标。2017年3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次强调“利用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开辟儿童之家等儿童活动和服务场所”。

河南省民政厅坚决贯彻省政府决策部署,连续3年将基层“儿童之家”建设列入民政重点工作。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政厅要求,积极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年度民政工作重点,争取所在地党委、政府支持。

商丘市政府印发了《“双百一千”民生民政重点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已建成基层“儿童之家”1077所,2020年年底之前,将实现所有行政村“儿童之家”全覆盖。漯河市将建设500个“儿童之家”列入漯河市2019年市定民生实事,明确用1-2年时间,实现基层“儿童之家”全覆盖。南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民政局在民政工作会议上与各县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坚持高标准抓建设

为坚持建设高标准,河南省为各地“儿童之家”建设明确了“硬杠杠”。2018年5月,省民政厅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基层“儿童之家”建设工作的通知》,从名称、标准、规范三个方面,细化明确了场地、设施、制度、档案等7项内容的13条具体标准。

2018年9月至10月,在各地自行验收的基础上,省民政厅结合开展基层民政工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组成18个工作组,对照13条建设标准,先后对2644个儿童之家逐个进行考核验收,其中验收合格2428个。

同时,省民政厅连续3年利用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儿童之家”建设,累计投入9800多万元。具体不完全统计,带动各地匹配建设资金6500多万元。

坚持高效益抓运行

河南省选准配强骨干力量,全省共有儿童督导员2696名、儿童主任50858名,实现了全覆盖,为提升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河南省注重发挥部门协同作用。省民政厅与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妇联、团省委等部门积极沟通,鼓励其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儿童之家”开展关爱帮扶服务。濮阳市民政局会同教育、公安、妇联、检察院未成年保护中心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发动63人次,对302名儿童进行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发放安全教育手册800本。永城市会同有关部门,以“儿童之家”为活动基地,开展“四个一”志愿帮扶行动,按照每个留守儿童配备1名爱心邻居+1名学校老师+1名村干部+1名爱心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对全市儿童进行专业心理疏导、生活帮扶、教育辅导。 

在“儿童之家”发展过程中,专业社工力量参与其中,积极发挥了服务优势省民政厅引导春晖博爱、儿童希望救助、福兴儿童、河南振豫等社会组织,通过项目合作、慈善帮扶、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儿童之家”提供优质活动支持。

为推动基层“儿童之家”管理工作实现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商丘市、漯河市通过建立微信端和PC端,利用“儿童基础信息管理”、“儿童保障评估管理”和“儿童工作绩效”等工作模块,实现资深专家实时指导“儿童之家”实践,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远程互动工作模式。

据统计,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累计开展大型培训活动20余次,围绕基层“儿童之家”举办各类小型活动2万多场次,有效填补了困境、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为广大儿童提供了“送爱上门”的亲情式关爱服务。(赵月侠、姚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