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东方今报】扶弱济困 河南这位民政工作者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时间:2019-07-08 来源:东方今报

王姝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济源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科长李向阳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成为我省获此殊荣的7名同志之一。

为流浪乞讨人员建立多元化安置渠道,全省首创增孝关爱扶贫模式

李向阳是河南省济源市人,历任警卫连排长和副指导员、侦察营坦克侦察连指导员、工兵营桥梁连指导员、警卫连指导员、师医院政治协理员。任干部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2004年10月转业到河南省济源市民政局工作,2006年任市民政局复员退伍军人问题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10月任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2016年11月任局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科长。

2016年11月担任局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科长后,李向阳承担的任务更加多样化,面对大量繁杂的社会事务和社会弱势群体,他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将大量的双休日投入到工作中。 

一张行军床,几箱方便面,成为他加班的必备用品,办公室几乎成了他的家。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修订政策,2018年,济源市率先在河南省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完善了低保制度,健全了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大幅度提高了困难群众的救助水平,使大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广大困难群众尽享改革红利。

李向阳在业务上勇于创新,根据政策积极与市公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流浪乞讨人员的寻亲推送率和DNA采集率均达100%,并指导市救助管理站为流浪乞讨人员建立多元化安置渠道。2018年,为41名长期滞站人员全部办理了济源户口和身份证,审批纳入特困人员,集中安置到市社会福利院和公立医院托养。

他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行业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在全省首创增孝关爱扶贫模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子女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按规定寄存赡养费,由民政部门为老人发放“增孝关爱补贴”,中国扶贫网、省政府网站进行宣传报道,《河南日报》先后三次予以宣传报道。在2018年8月开展的河南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中,济源市以91.9的高分位居全省第一。 

为确保精准施保,曾往山西调查贫困户家庭情况

为确保社会救助政策落地,李向阳每月都要带领工作人员到农村抽查困难群众的存折,核查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检查低保是否公开。他在业务上负责指导市社会救助管理站、市社会福利院、各镇敬老院的安全生产和业务工作,能经常深入这些民政服务机构,认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及时排查各类隐患,多年来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逢年过节,他都要和科室人员一起到所有敬老院进行慰问,与特困老人共同聚餐,共享其乐。2019年4月,济源市社会福利院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承留镇一名困难群众向镇政府申请低保,他在核查过程中发现,申请人当中有一个小孩不在家庭居住,办理低保手续不全。为确保精准施保,他和科室人员冒着大雨到山区申请人的家中了解情况,再一起到山西调查,摸清了小孩子随母亲在外地打工并就学的事实,按照规定办理了低保手续。他每月都坚持到本人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关心基本生活,贫困户住院期间,他自费到医院看望患者,并时常给予资助,帮助其儿子在市区找到长期固定工作,2017底实现了稳定脱贫。

在李向阳的带领下,他所带科室连续多年被评为民政局优秀科室,本人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四次被评为民政局“优秀”公务员。2017年7月,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李向阳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军区政治部、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人社厅、河南省总工会评为“河南省第七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5月,被济源市总工会授于“济源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6月,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受到河南省政府办公室通报表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