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李向阳:扶弱济困解民忧暖民心

时间:2019-07-09 来源:河南日报

   我们只有不折不扣地把惠民政策落实好,才能解民忧、暖民心,让人民满意。

     记者 卢松 成利军

     7月4日下午,听说在外流浪4天的张冬(化名)被送回济源市救助站,济源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科长李向阳急忙赶到救助站,安排站内工作人员办理接收手续,并联系张冬的家人来站接人。

    “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了儿子,救助站里都是好心人啊。”拉着憨笑的儿子,张冬的母亲动情地说。今年32岁的张冬患有精神疾病,经常离家出走,这次跑到了孟州市,沿街流浪时,被当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发现并及时送了回来。

    “我们不仅帮救助站内能找到家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家,还为找不到家的40名流浪乞讨人员上户口,安排他们到市社会福利院集中供养。”李向阳介绍,这些人像济源居民一样,可享受养老、医保等社会福利。

    李向阳所在科室主要服务对象为流浪乞讨人员、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困难人群,工作多、散且杂。李向阳发扬在部队时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以为民爱民的赤子之心,千方百计为这些特殊困难群体谋取更大福祉。

    在李向阳科室的办公室,挂着一面锦旗,上写“情系民心、为民解忧”。这是济源市尿毒症患者李革命和几个病友,为表达对李向阳的感激之情而赠送的。

    今年55岁的李革命长期在医院透析,虽然有医保报销,但家里经济负担仍较重。“当时感觉自己成了家里的累赘,活着没有意义。”李革命说。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李革命找到李向阳说了家里的难处,想申请享受低保政策,但当时尿毒症并不在低保救助范围内。李向阳到医院核实李革命的情况后,依据相关政策,很快给他办理了1500元的临时救助。去年11月,济源市率先在全省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制度,李向阳利用这个契机,多方征求意见,推动把尿毒症等大病重病患者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

    如今,李革命和一大批尿毒症患者得到了低保救助,不仅每月能领到几百元的生活补助,还可以享受其他惠民政策,经济负担大大减轻。“李科长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把老百姓说的话放在心里,把老百姓当亲人,真心实意为我们办好事。”李革命说。

    逢年过节,带着科室人员到敬老院检查消防安全工作,督促改善老人生活环境;每月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农村抽查困难群众的存折,核查补助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档案室内整齐堆放着一箱箱大病医疗救助报账单,每一分救助钱都花得明明白白……“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利民之意、为民之举,很多是通过民政工作传递给困难群众的。我们只有不折不扣地把惠民政策落实好,才能解民忧、暖民心,让人民满意。”李向阳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