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一水护田将绿绕 两山排闼送青来
——河南省新县戴畈村走上振兴之路

时间:2019-07-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周 强

河南省新县的戴畈村曾经是出了名的组织软弱涣散村,也是重点贫困村。信阳市民政局作为定点帮扶单位,从主要领导到驻村第一书记,深入走访、专题研究,解决遗留问题,探索治理新模式,带领村党支部,建立针对特殊重点家庭的长效关怀机制,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家庭的温暖。通过实施“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批扶贫车间”致富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键通”连接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实现了戴畈村由乱到治、由穷变富、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发展产业,农民富乡村富

人心怎么凝聚?面貌如何改变?村子怎么振兴?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科级干部纷纷来到戴畈调研,现场指导,开展宣讲,到村居农舍昼访夜谈,解决难题,让乡亲们明白了党的创新理论,领会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了解到戴畈村原本是一个经济空壳村,没有村办企业和支柱产业,很多家庭艰难度日,大多数青壮年劳力都外出务工,第一书记带领村委会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建立集体资产入股、村民合作社参与的合作发展机制,使区位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将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基本治理单元结合起来,村里有了集体收入,农民也挣上了工资。

第一书记首先带领富余劳动力赴广州寻找就业出路,解决了17人的就业问题。其次是推动当地致富能人发挥领头雁作用,办起了木业加工厂、服装加工车间等一批扶贫车间,让走不出去的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不离家。再次是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解决全乡45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难题。其四是治理塘堰、发展养殖和规模种植,引导成立“三甲冲集体经济合作社”,统筹盘活各类土地资源共计1300亩。其五是推进土地流转信托、积极实施大别山乌桕文化园建设,开发红色资源,带动乡村旅游,仅2018年就实现营收500余万元。乡亲们手头上的活多了、口袋变鼓了,心也随之变宽了,邻里纠纷、信访矛盾也比以前少了。

依托红色文化和自然风光等资源,戴畈村已规划出“三红”(“革命红”“夕阳红”“乌桕红”)产业、多区布局(传统农业区、生态养殖区、公共服务区、乌桕文化园区、红色展区、产业发展区等)的架构,整体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红色旅游。

创新治理,围绕“三红”拓宽善治之路

自信阳市民政局开展帮扶以来,协助村“两委”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脏乱差问题抓起,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乡风文明、治理方面着手,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努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村子的全面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上。

从道路硬化、厕所革命、渠道净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到农房改造、村庄绿化、污染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就像一座座连心桥、一股股甘泉,拉近了党群距离,滋润了干群关系。

儿童之家、老年活动室、图书室、残疾人康复室、标准化卫生室等一应俱全。“乌桕红红生稚叶、银杏茁茁吐新芽”,新县县委书记吕旅所描绘的“三红”蓝图正向人们徐徐展开。曾经的“问题村”有了大变样。

市民政局根据“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的理念,建立了“社区吹哨,市局报到”机制。小山村有了大数据、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服务队。开通全天候服务热线,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利用传统节日表彰先进,弘扬正能量,营造和谐社会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起到“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效果。

电子书屋、老年活动中心和健身广场活动异彩纷呈,舞蹈队、锣鼓队、传统花车旱船队等相继成立,“孝亲敬老之星”“最美戴畈人”评选等活动也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经过4年的努力,村子已实现了“六个不见”,即不见薄养厚葬、不见披麻戴孝、不见大操大办、不见奢侈浪费、不见互相攀比、不见赌毒黑恶,干群和谐、邻里和睦,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村风逐渐形成。

现如今,曾经的旧屋土房变成了青砖碧瓦的楼房;曾经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田园景观在戴畈村得以再现。近三年来,戴畈村先后荣获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基层社区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关爱“三留守”,打造群众生活乐园和精神家园

第一书记通过深入调研,决定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现实、最迫切的“三留守”问题抓起。

针对困难户、贫困母亲、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重点家庭,村里指定党员、村民代表等帮扶人与其结对子,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动作用,建立长效关怀机制,网格化管理、社会组织参与、引入“互联网+”,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家庭的温暖。

老年协会逐户逐人精准采集老年人信息,掌握真实需求,建立健全老年人档案,成立村老年协会,整合政府购买服务资金、集体经济分红资金、社会爱心企业和个人捐助,每周两次免费为重点老人提供助洁、助餐、助行等7类服务,统筹管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慈善超市无偿为老人送货上门,高龄和失能老人实现了“小事不出门、难事有人帮、小病不出村”。

就近吸纳8名本村留守妇女为孝心护理员,由老年协会将老人的服务需求直接发送给孝心护理员,护理员手机APP自动记录服务轨迹,根据每月导出的服务数据,老年协会定期为护理员结算服务报酬,提高护理员的家庭收入和工作积极性。同时,在日常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上,老年协会将每月9日、19日、29日确定为敬老日,集中为一般服务对象开展精神慰藉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