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着力打造“四项工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时间:2019-07-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赵刘尊  姚 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民政厅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四个着力”,打造“理论武装工程”“爱民惠民工程”“求真务实工程”“提神振气工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着力深学细悟,使主题教育成为“理论武装工程”

省民政厅党组周密部署,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一是领会精神突出“快”字。6月6日,河南省委召开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省民政厅党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领导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会议有关要求,研究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二是部署安排突出“细”字。成立了以厅长鲍常勇为组长,其他厅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从厅机关抽调27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厅主题教育各项工作。6月12日,厅党组召开全厅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研究制订了《省民政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编制了《省民政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一览表》,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安排进行细化,明确各项工作落实的责任主体、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三是组织学习突出“活”字。扑下身静下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订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自6月13日起,在全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共学习29个篇目,通读原著时长达17个小时。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初心永恒》《黄大年》等,走进对口帮扶村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等。四是研究讨论突出“严”字。规范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严肃对待、严格落实和严明纪律。6月25日,省民政厅作为省直单位代表之一,参加了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并发言。厅机关各支部组建微信联络群,定期通报各支部学习研讨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严”的氛围,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着力改善民生,使主题教育成为“爱民惠民工程”   

省民政厅立足“民心、民生”的政治属性,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成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举措。一是深入调研摸实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切,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重点围绕人口老龄化、农村幸福院建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巡视工作整改落实等工作,确定了8个调研题目。厅属各单位领导班子确定了24个调研题目,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做到调研深入下去,对策提炼上来。6月20日、21日,厅长鲍常勇带领厅机关有关同志率先赴信阳市开展调研工作,其他厅领导班子成员也围绕调研题目深入开展了调研。二是聚焦关切惠民生。省民政厅把初心使命转化为爱民为民的具体行动,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7月1日,将全省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800元提高到950元,机构集中养育孤儿每人每月由1200元提高到1350元,全省近2万名孤儿直接受益。7月4日,实施2019年度“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福彩圆梦慈善助学项目,计划投资400万元,在全省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中,选择2019年被二本以上院校录取的80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资助。三是牢记使命增福祉。引导民政干部职工树牢为民爱民情怀,紧扣“三聚焦”精准发力,履行“三基”各项职责,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着力对表对标,使主题教育成为“求真务实工程”

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反思。一是在检视问题上下功夫。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以及省委巡视、脱贫攻坚兜底、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问题等,实事求是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差距,深入开展“五查五找”,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向全省民政系统发函征求意见,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在明确整改路径上下功夫。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重点围绕近期省委巡视提出的问题,抓好即知即改工作,对能得到解决的进行集中攻关;一时解决不了,力争在年底前得到有效解决或取得重要突破;对需要长期坚持巩固整改效果的,制定明确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表”。三是在务求整改实效上下功夫。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查处厅机关和厅属单位个别同志不守纪律、不守规矩、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力戒形式主义,统筹谋划全厅各项工作;严格公文下发审核,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力避文山会海;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厅机关8名处长、4名副处长进行了岗位轮换,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着力营造氛围,使主题教育成为“提神振气工程”

把宣传工作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是挖掘身边典型,召开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学习宣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许帅、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获得者李燕、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朱亚军等全省民政系统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二是开展“四个一”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赠送一张生日贺卡、发送一条祝福短信,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搞好新闻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河南省民政厅官方门户网站宣传阵地作用,用好“河南民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座谈宣讲等形式,积极弘扬民政正能量。通过大力宣传,推动全省民政系统升华了为民爱民新境界,厚植了人民情怀,增强了宗旨意识,使主题教育成为“提神振气工程”。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