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

时间:2019-07-31 来源:河南日报

“省民政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取得实际效果的强大动力,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民政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推动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29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鲍常勇表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不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让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分别围绕人口老龄化、农村幸福院建设等工作,确定了8个调研题目,厅属各单位领导班子确定了24个调研题目,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查不足、找短板、促整改。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今年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全省近2万名孤儿直接受益。7月4日,实施2019年度“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福彩圆梦慈善助学项目,计划投资400万元,在全省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中,选择今年被二本以上院校录取的80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资助。

鲍常勇说,新时代民政事业要紧扣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精准发力,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责。

在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职责方面,聚焦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老年人和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持续提高救助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在履行好基本社会服务职责方面,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今年新建10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大养老资金投入,今年全省投入4亿多元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模式,建设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63个,打造“15分钟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实施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这个省重点民生实事,按时足额发放高龄津贴。持续深入实施全省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改善农村特困人员养老生活环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高儿童福利标准,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确保民政公共服务更加充分、更加便捷、更加公平;在履行好基层社会治理职责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加快“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普及,完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的根基。

(本报记者卢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