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民政局通过“五个强化”筑牢平安边界创建基石

时间:2019-08-08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近年来,郑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和省政府《河南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精神,扎实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积极维护边界附近地区社会稳定。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创建责任落实

郑州市委、市政府把“平安边界”建设作为构建平安郑州的大事来抓,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市综治办牵头,市稳定办、民委、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联合成立了郑州市创建平安边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民政局积极协调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细胞工程”,提高了平安边界的创建力度。

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健全界线联检制度。郑州市立足联检工作实际,按照 “一个方案、两次会议、三个阶段、四项成果”的工作制度要求,规范操作程序,确保联检工作有步骤、有秩序开展。二是建立界桩管护季报制度。郑州市建立了界桩四级管护网络,聘请了基层管护员,实行界线界桩管护月报告制度,确保市民政局实时掌握全市界桩管护情况。三是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联合有关地级市、各成员单位就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进行一次工作交流,协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促进了工作落实。四是建立应急预案制度。制定了《郑州市行政区域界线争议调处应急预案》,对边界争议的事发、事中、事后的处置进行了明确,增强了突发行政区域界线争议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创建基础稳定

郑州市民政局建立了界线隐患排查月报制度,要求各县(市、区)依据基层界管员对辖区内市、县两级边界情况进行月排查,并及时上报。及时更新“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网格图”和“行政区域界线及界桩示意图”并下发到基层,将每一段界线纠纷隐患的排查责任落实到人。制订了市、县、乡三级联动排查分工,确保排查无遗漏。

四、强化考核评比,确保创建工作落实

郑州市每年年初及时下发年度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各县(市)、区每年11月底前,形成本地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年度考评报告并上报市民政局。市民政局按照实施方案规定内容及标准,对各县(市)、区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进行打分并上报市综治部门。考核评价制度的完善保证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五、强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郑州市结合GIS技术、数据库技术,开发建设了郑州市界线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界线数据进行矢量化处理,对所有勘界文书档案、图纸以及联检档案、文书档案等进行了全面数字化,及时录入数据库,有效提高了界线日常管理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