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政府买单“救急难” 享受救助不花钱--驻马店市启动“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

时间:2019-08-21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当公民因遭遇突发紧急事件或意外事故,基本生活陷入困境,乃至生存面临危机时,如何更加及时高效地提供帮助,如何确保小康路上不让每一个人或家庭因急难事件而掉队?为此,驻马店市政府将“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列为重点惠民工程,通过为群众购买保险服务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该项目于2019年7月26日正式启动。

一、紧贴本地实际,回应群众关切。为提高救助的机动灵活性,满足群众救助需求,结合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民政、财政等部门联合考察小组先后到湖北黄冈市、河南南阳市等地进行了考察、论证,结合本地实际,最终形成了由本地政府购买保险服务的“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为织密民生保障网,充分发挥政府在脱贫攻坚中的“救急难”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强化组织领导,救助工作有序展开。市民政局作为投保方,草拟方案提交市政府研究通过后,于5月29日向各县区和相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9]66号)。以政府采购程序公开招标形式,确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承保“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并签定合作协议,自2019年1月1日始至2019年12月31日止,凡在此期间发生的涉及见义勇为、群体性意外、未成年人溺水死亡、自然灾害事故、交通事故、救助人员意外等事件造成人身伤亡的对象及特困群众重病医疗对象,均可按约定的内容和金额实施赔付。借助人保财险机构健全实力雄厚的优势,百姓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享受伤亡理赔或医疗救助。

三、广泛深入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为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市民政局广泛开展了系列宣传报道,分别在6月-8月,在驻马店日报开展了广泛宣传,驻马店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免费向社会发放了《一元民生工程明白卡》等,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驻马店分公司于8月6日对各县区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市人保财险驻马店分公司通过媒体公开进行承诺:在发生保险事项时(或事后)拨打24小时专线服务电话“95518”,或直接联系辖区内理赔服务专员,按“主动、及时、准确、合理”原则,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左新刚)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