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多举措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时间:2019-08-21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洛阳市把儿童心理辅导工作纳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推动建立了以“留守儿童之家”为依托、以儿童心理辅导为手段、以基层力量为主体的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关爱模式,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洛阳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共同选拔20名工作人员成立了项目小组,在启动准备、心理测评、辅导实施、中期评估、持续推进、总结验收等关键环节严把质量关。先后开展了亲情陪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心理康复训练等服务活动,并特别关注失学失助、单亲家庭、无人监护、监护能力不足的留守儿童群体,努力把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解决在初期和萌芽状态。

    一是开展巡回大讲座活动。组织专业人员到乡镇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学校进行巡回授课,重点面向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家长监护人,开展阳光心态、心理关爱、亲子关系及生命课堂等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洛阳市先后组织开展了200多场心理健康大讲座。二是开展心理测评活动。发放心理测评问卷20000份,通过测评这些样本问卷,了解到约有33%的留守儿童存在情感缺失、关爱缺位、性格偏内向等心理问题,有13%的留守儿童存在恐惧焦虑、安全感缺失、情感冷漠以及抑郁和情绪低落等严重心理障碍,比较详实地掌握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三是开展心理辅导团体活动。对全市15个县区、80多个乡镇、210多所学校留守儿童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关爱服务36000余人次;对城市区30个社区的160多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心理辅导服务。对于筛查出的心理问题儿童,引入心理沙盘技术、少儿心理绘画技术、音乐放松技术等先进的儿童心理辅导技术,进行心理咨询辅导。四是开展心理行为矫正服务。依托县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站和乡镇心理辅导室,对存在性格人格障碍、安全感严重不足以及抑郁症等严重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行为矫正、心理训练等专业系统的心理咨询矫正服务。为2000多名有较严重心理问题的儿童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咨询服务,对其中30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矫治个案服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