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魏都区积极探索“399”养老服务模式

时间:2019-08-21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许昌市魏都区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重大民生实事强力推进,积极探索“399”养老服务模式

养老设施建设坚持“区、街道、社区”三级三类三个层次,“大、中、小”3种规模合理配置、“高、中、低”3个层次功能互补,做到统一规划、制度、设施、标识、标准、管理、平台、配送、培训9个统一,强化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文化大院、老年党建、民意收集、老年学校、善孝教育等9大功能,进一步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魏都区共建成1个区级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13个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7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床位达到2350张,高于“2020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的要求。初步构建了以“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服务”三位一体的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网点,智能化养老为手段,社会养老机构为补充,“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档次多样、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魏都养老服务体系。

2016年7月,省老龄工作现场会在魏都区召开,“许昌模式、魏都经验”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得到省民政厅的充分肯定。2017年7月,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第十督导组对魏都区“399”养老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6月,魏都区嵌入式机构养老辐射带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经验得到国家民政部领导认可;2019年3月,国家财政部综合司领导到魏都区调研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充分肯定了“399”魏都养老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