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19-08-26 来源:办公室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8月2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召开巡视民政厅党组情况反馈会。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米剑峰主持召开与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的见面反馈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树森传达了省委王国生书记听取本轮巡视情况综合报告时的讲话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史战芳反馈了巡视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鲍常勇同志认同并签收了反馈意见。会上,米剑峰同志反馈巡视情况,高树森同志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讲话,鲍常勇同志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6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民政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从“六围绕、一加强”入手,落实“五个持续”要求,突出脱贫攻坚这个重点,扭住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个关键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省民政厅党组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全力查找政治偏差和违规违纪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

米剑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民政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表轻里,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民政工作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存在明显短板。聚焦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得不实,呼应群众关切的政治站位不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建设没有体现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管理监督宽松软。作风建设不够严格,廉政风险控不力,资金管理漏洞较多。巡视整改没有上升到对党忠诚的高度,存在纸面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

 米剑峰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解决学习浅表化、形式化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夯实“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思想根基。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党的宗旨,切实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到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强化为民思想,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和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大胆改革创新,破解矛盾难题,提高扶危济困、保基本、兜底线的能力,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更大限度地发挥好社会力量作用,解决好群众关切的“为难事”,让人民群众办事更便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组织基础。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解决好党的建设“两张皮”问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党组班子要带头落实党的各项建设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把支部建强,把党员带好。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条件放在首位,选准用好各级干部,选优配强各级班子。四是传导责任压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厅属单位和基层延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驻厅纪检组要把“派”的权威树立起来,把“驻”的优势发挥出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切实解决宽松软问题。要把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重大资金作为监督重点,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杜绝“人情保”“关系保”。五是深入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落实好政治巡视新要求,把落实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刚性约束和执行。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各类信访件,办理情况纳入整改情况报告。厅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亲自抓,深入抓,全面抓,确保成效。

高树森对加强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履行党章党规赋予的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省民政厅党组要从巡视反馈的问题入手,对标中央要求,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做到真学真用、知行合一;结合主题教育,全面检视在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偏差和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地落实;要坚定不移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形成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的政治氛围。省民政厅党组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坚持以身作则,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省民政厅党组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整改,扛牢整改政治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担起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提高成果运用质量。

     鲍常勇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中肯深刻、切中要害,完全符合省民政厅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把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上来,落实党中央决策、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责任,真正把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压实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巡视整改,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巩固运用巡视成果。厅党组既抓巡视问题的全力整改,也认真剖析原因,做到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政策措施,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省民政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了反馈会  








责任编辑:赵刘尊